世界美食之都扬州:打好美食牌也要会“吆喝”

张玉峰

2020年06月25日07: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美食 张卓君摄

虾籽馄饨、鱼汤面、三丁包子、千层油糕……每天早上,都会有大批食客涌进扬州城的茶社,只为品尝“皮包水”的美味。

2019年10月31日,江苏扬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成为继成都、顺德、澳门之后,中国第四座“世界美食之都”。

能够代表中国四大菜系的淮扬菜获此殊荣,对于这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来说,可谓实至名归。

当美食被赋予更多内容的时候,这座城市也就承载了更多期待——与淮扬菜系的其它城市比,扬州美食产业发展好在哪?与同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兄弟城市相比,扬州又要学什么?未来,如何以美食为名,助推城市发展?这些问题,不容回避。

近期,扬州对外发布了推进“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框架,围绕“十个一”工程打造美食扬州、文旅扬州的路径愈发清晰。未来,这座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也将更加独具魅力。

比:两次角逐后申报终成功

2014年,扬州曾与重庆市、佛山市顺德区一起申报“世界美食之都”。最终,扬州遗憾落选。

落选并未让扬州失去申报的信心。汲取经验后,当地开始从淮扬美食和扬州文化着手,寻找扬州美食在全球舞台绽放的发力点。

如果从文化与美食的碰撞说起,不得不提及经典淮扬美食:扬州炒饭。随着大运河的开通,扬州船工用隔夜的米饭创制了扬州炒饭,千百年来随着扬州大厨的不断推陈出新,让扬州炒饭借着运河的影响力,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成为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也便有了“扬州炒饭炒遍全球”的经典传唱。

美食是沟通世界的最好桥梁。红楼宴、春江花月宴;烫干丝、蟹粉狮子头、文思豆腐……扬州美食界凭借着一批名宴、名菜,早在200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淮扬菜之乡”。

作为一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扬州坚持把美食创意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力构建包容、可持续和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态。目前,拥有冶春面点制作技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等52项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和春等一批具有百年历史的餐饮类中华老字号和60多名中国烹饪大师。除此之外,扬州还建立了多层次的美食教育培训体系,扬州大学下设有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扬州职业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都开设了相关专业。

2018年,扬州第二次向“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发起冲击。2019年10月31日,扬州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

学:提升美食质态还要“走出去、请进来”

想要在美食界拥有话语权,得到大众评审的认可,光靠金字招牌还远远不够。

两年前,扬州市委主要领导曾率团赴“世界美食之都”佛山市顺德区考察,参观了顺德美食文化体验中心、凤城食都、大良夜市等地。

顺德之行,让扬州下定决心,学习借鉴顺德发展餐饮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抓住“美食”二字,将其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抓手,以此推动扬州旅游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对标成都和顺德,更为精致考究的扬州美食该学些什么?

在广大游客眼中,同样不乏文化底蕴的川菜和粤菜,很多珍馐藏在寻常烟火中。为此,有人将成都街巷的网红店称为“苍蝇馆子”,而美味的粤菜也藏在了夜排挡里。

相比之下,经典淮扬名菜更多考验厨艺刀工和烹饪方法,难在街巷觅得,更多出自品牌酒楼或名店名厨这样的“学院派”。

在扬州的淮海路、兴城路、新城河路等餐饮店较为集中的街区,主打淮扬菜的餐厅并不多,人气最旺的望月路美食街亦是如此。

这恰恰是扬州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我们到顺德考察,听说曾有游客为了吃一顿顺德美食,坐飞机就过来了。”扬州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说,下一步扬州也将评选一批起到标杆作用的“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不仅大企业可以申报,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吃店、网红店也可以申报。

除此之外,在美食领域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方面,扬州还要进一步“走出去、请进来”。这一点,成都深谙其道。除了当地的各类美食交流活动,无论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是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市、意大利帕尔玛等地美食之都系列活动,都有“味道成都”的踪影。

“酒香也怕巷子深,扬州美食也要多‘吆喝’。”苏爱根认为,创成“世界美食之都”,仅仅只是万里长征走的第一步。

赶超:以美食为名助推城市发展

当下,激烈的“比学赶超”中,一张鲜明的城市名片尤为重要。扬州已获得“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名片。打好美食招牌,做好美食文章,成为扬州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4月18日,在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上,扬州特意举行了“世界美食之都”揭牌仪式。现场视频连线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对扬州美食赞不绝口,他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成员,扬州始终将文化放在发展的核心地位,美食将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动力。

美食已渐渐成为这座城市文化气质的关键组成部分,让宜居宜业的扬州更加令人向往。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认为,宜居离不开美食,宜业离不开产业,宜居才能乐业,舌尖上的扬州已成为扬州招商引资独特的优势。

在外界看来,扬州是一座文化旅游名城,当美食与旅游融合,不仅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与美食相关的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都可起到支撑作用,还能够进一步提高城市开放度和知名度,助推城市经济发展,从而在区域竞争中形成赶超之势。

基于此,扬州开始着手围绕“十个一”工程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目前,扬州已经编制“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四年规划,明确未来4年发展目标,提出了推动美食产业发展、促进美食与相关产业融合、扩大美食对外交往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措施。

在瘦西湖景区附近的长春路,扬州“三把刀”特色步行街和“世界美食之都”展示馆已经开始建设。届时,这里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集中展示全球36个“世界美食之都”,使其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领略世界各地美食文化的体验场所。此外,扬州还将汇聚运河、美食、人文历史等文化资源,通过与国内外行业机构合作,重点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创意展示大会、中国早茶文化节、运河美食节等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美食节庆品牌。

以美食为名,既要“吆喝”请来各地游客,也要为城市“吆喝”引来各路客商。在最美“烟花三月”时节,市委书记夏心旻已向全球发出邀约。

“扬州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现代交通在这里交汇,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在这里厚积薄发,国际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和人文化、便利化生活环境在这里相得益彰。”夏心旻说,宜居宜业的扬州欢迎全球的投资商们来扬品美食、赏美景、谋发展、创大业。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