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夏种增收方法“美” 水稻播栽进度过九成

2020年06月25日07:4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直击三夏】水稻种出文艺范 夏种增收方法“美” 江苏水稻播栽进度过九成

  这两天,江苏各地抢抓梅雨间隙,加快进行水稻插秧工作,全省水稻播栽进度超过九成。在盐城东台的一块稻田,当地的种植户在优质高产的基础上还在农田里作画,玩起了新花样。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我现在是在东台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两天这里的水稻栽插进入尾声,和别的地方都是机械化插秧不同,这里在机械化插秧后,农户们还要进行人工补栽,随着我身后这些五彩秧苗的顺利栽插,一个人物稻田画出初具模样。”

  这一边董永挥手惜别,另一侧七仙女留恋不舍。眼前的这幅稻田画活灵活现地描绘了董永和七仙女传说中的“离别飞天”桥段。和其他地方稻田画主题每年更换,且大多倾向于卡通人物不同,东台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的稻田画主角都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并将人物故事与东台特色农产品巧妙融合。

  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葛永锋说:“我们稻田画特色一个是系列性,把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从单一的变成系列的,做成一个新的IP或者地方名片。然后通过它的文创把稻田画大米包括它的系列产品进行综合的包装。”

  优质高产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首要目标。但随着水稻种植技术的成熟和推广,想单纯地在水稻产量上增加效益已经难以突破,如何打开市场成为破题关键。所以这两年,园区主动创新,拓展农业发展产业链,通过每年推出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稻田画来吸引观光客流。来的人多了,不仅特色农产品卖得上去价格,而且旺盛的市场需求还辐射带动了周边3万多亩农田的优质大米销售。

  东台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蒋维银说:“我们通过种稻田画让消费者现场来看稻田画看绿色防控,看我们的优质大米是怎样生产出来的,所以这几年我们的产品销售越来越好,而且价格越来越高。已经从当初的普通米两块五元每斤做到现在的二十块钱一公斤,让种地的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据气象部门预报,到6月26日,全省将有新一轮降水过程。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各地,提前疏通内外三沟,确保排灌通畅。同时抓住降水间隙,及时做好田间耕整和一种就管工作。据农情调度显示,截至23号,全省水稻已播栽3156万亩,进度96%。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王鹏 杨时盛 供片台/东台台 东海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