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对面”走向“屏对屏” 江苏近3000家企业线上亮相广交会

2020年06月25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踏“云”出海,苏企如何行稳致远

  第127届线上广交会昨天闭幕。与过往任何一届不同,近2.6万家参展企业、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在这10天内,共同完成了这次“云”端盛会。作为外贸大省,江苏2913家参展企业在家门口亮相广交会。从“面对面”走向“屏对屏”,经历了一次重要变革。

  亲历这次全新的云上盛会,江苏外贸企业收获如何?面对复杂国际经济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这一新模式对稳外贸作用怎样?踏“云”出海能否成为外贸企业的未来选择?

  拥抱变化,开辟外贸新路径

  广交会首次云上举办,一批江苏企业初战告捷。江苏宇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下来自厄瓜多尔价值8万美元的真空采血管订单;泰州远大投资集团与比利时LEIGO签订了价值500万美元的庭院家具采购协议;江苏赫芝电气有限公司斩获400万美元大订单;美妙电子收到意向性订单7笔,金额150余万美元。

  线上收获的背后,是因为江苏外贸企业积极拥抱直播带货、数字外贸新趋势,以变应变,抢抓机遇积极成交。直播首日,美妙电子观看人数和互动人数均是0。他们及时调整直播方式和直播内容,第二天便明显好转。“直播第4天,就有161人观看,人均观看时长达到82分钟,180人参与了活动。”公司外贸部王经理说。

  网上展示抓人眼球很关键。汇鸿中锦锦元分公司苦下功夫,一方面让作为门面担当的展品展示到位,一方面统一搭建室内摄影棚,策划形成“城市运动”“高档家居”“舒适婴童”“毛绒玩具”四个拍摄系列,用相应的鞋帽配饰搭配主题,收效明显。

  作为焊接设备生产企业,无锡洲翔索性将直播间直接搬进车间,解决展品过大问题,为此花费数万元购置设备,将一座厂房近一半区域进行改造,铺上与线下广交会同色的灰色地毯,放置上展品,让客商有一种逛线下广交会的感觉。

  常熟服装城组织苏州威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商户集体参展,展示页面累计访客3860人,直播互动时长超690小时,所有参展者都收到不少客商询盘,收获不少意向性订单。

  作为本届广交会跨境电商专区的合作平台,中国制造网为众多会外企业搭建了通往国际市场的“云桥”。截至6月23日,其同步活动展品浏览量累计1500多万次,到展的专业海外买家超过80万人。

  首次参加广交会的江苏兰菱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制造网寻求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参展人员杨赛男介绍,“公司主营的仪器仪表、测功机等产品真正成交一般需要较长的过程。此次参展虽然没有直接成交,但进入会客厅的新客户有五六十个,而且大多是非洲国家的,目前非洲市场尚未打开,会后将及时跟进联系。”

  立足产品,求新求变搏市场

  外贸成交,无论线上线下,产品是根本。此次参展,江苏企业纷纷亮出看家“绝招”,产品求新求变。

  “这几天不少客户在询价,他们更关注我们的特色产品,比如75英寸、85英寸这样的超大尺寸电视,曲面4K智能电视以及新推出的无边框电视等产品。”南通伟越电器销售经理王松柏表示,如果线上广交会平台持续保留,采用一定方式引流,会吸引更多客户有采购需求时,登录广交会线上平台查找,增加成交机会。

  “我们的拐杖糖、礼包等圣诞新产品非常热销,相比去年同期订单有增无减。”连云港森呼吸食品公司从事外贸16年,出口糖果品种超200个。公司副总胡忠妍告诉记者,参加网上广交会,业务员分成了北美、中南美、欧洲和澳洲4个组,大家熟悉了线上展会流程,也了解到国内外数字展会的发展新趋势。

  常州机械设备公司的新能源产品此次广交会受热捧。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在坦桑尼亚的海外仓,去年获批省级公共海外仓,通过举办省市优质产品展览展示,吸引了当地销售商和民众,进一步扩大常州乃至江苏产品在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虽是老外贸,无锡金茂有限公司依然为本届广交会精心准备,携带近50款筛选的童装产品亮相童装展区。今年以来,该公司一边稳住宠物用品出口,一边用多余的服装面料开发出时尚口罩产品,受到国外客商青睐。

  拓外转内,两个市场一手抓

  疫情影响下,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的新选择。

  “这次参展很有启发,直播在未来可能成为常态,我们将努力把业务员锻炼为‘网红’,无论客户多少,都要在直播间用英文主动介绍产品情况。”连云港金典纺织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丽萍说,前两年预测内销市场潜力很大,因此毛绒类家纺产品在向欧美、日本、俄罗斯等市场出口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今年将有重大突破。她认为,为不同消费群体提供合适的产品,是每个企业的必备功夫。

  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达50%后,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公司本次展会上迈出了外销第一步。“南非、南美等矿产丰富的国家都来洽谈,准备采购永磁滚筒驱动系统,用来运输矿石、煤炭等。”公司市场部总监董继文介绍,这一系统仅一个部件,比原有产品更可靠、更节能,传送效率更高。同时线上展会对检测设备的直播,更能直观体现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

  “最近每天有20个左右客户来访和咨询,其中一成左右有下单意向。”江苏中鑫家居新材料公司外贸部总监吴旭峰介绍,面对新形势,公司深耕国内外两个市场,积极承接国内工程项目,不断研发新产品,公司3D数码打印技术样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本次线上展会,常州横林镇16家家居企业一同亮相,向世界展示“绿色家居之都”实力。

  为营造公平合法的贸易环境,本届广交会江苏交易团高度重视线上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相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与参展企业签署网上参展责任书2185份,鼓励企业规范参展行为,做好自身维权工作,有效防范侵权行为发生,也为拓展内销市场提供法律支持。(丁茜茜 邵生余)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