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获假释 掉队的国美还能再翻盘吗

2020年06月25日10:12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获假释 掉队的国美还能再翻盘吗

  红星资本局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获悉,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当年被称为一代枭雄,他曾因商业上的成就万人瞩目,也因为胆大妄为而入狱。12年过去了,黄光裕的时代早已远去,如今再度归来的他,还能不能在江湖有一席之地?

  黄光裕干了啥

  35岁成为中国首富因商业犯罪入狱

  2004年6月,国美电器以借壳方式登陆港股市场,黄光裕的个人资产也在那年突破百亿,年仅35岁便问鼎中国首富,身家最高时达到430亿元。那也是国美最美好的年代,黄光裕一往无前,除了稳坐家电零售霸主之外,他也开始涉足地产和金融,进一步扩大国美版图。

  但是,自从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黄光裕的思路和野心也发生了转变。资本市场借力,既让国美在当年成为全国第一,也由此打开了黄光裕人生的另一扇门,并最终将他送进了监狱。

  2007年-2008年,对于黄光裕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时间,他干了很多违法的事,主要涉及非法经营、内幕交易以及单位行贿。

  特别是股票内幕交易,在那段时间,A股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操纵均被指与黄光裕有关。2008年11月,黄光裕因商业犯罪被查,随后被刑事拘留,涉及的罪名就包括非法经营、内幕交易以及单位行贿。随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黄光裕案,他因上述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并没收2亿元财产。

  黄光裕的难题

  国美零售三年亏损近80亿元

  12年过去了,黄光裕再度归来,能否追回失去的12年,重现国美昔日的辉煌?摆在出狱后的黄光裕面前还有诸多难题。

  最直观的业绩表现是,在过去的几年中,龙头公司国美零售已经接连亏损4年。红星资本局查阅最近三年(2017年-2019年)财报数据,国美零售分别亏损4.5亿元、48.87亿元、25.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79.27亿元。

  国美零售2019年全年营收只有594.83亿元。与之对比的是,当年的“小弟”苏宁同期收入已达2703.15亿元,净利润110.16亿元,将国美远远抛在了身后。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国美的营收便已超过500亿元。这也意味着,整整十年时间,国美几乎还在原地踏步。

  这显然也与黄光裕入狱直接有关。从2008年黄光裕被带走调查,到2010年宣判,国美的发展几乎陷入停滞。黄光裕入狱既是国美历史上的转折点,也成为苏宁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特别是2010年苏宁开始全面电商战略转型,国美大大落后。

  在黄光裕案宣判后,其妻子杜鹃被判缓期三年执行,她重新将精力投入国美,经过一系列权力斗争后,杜鹃重掌国美大权“代夫出战”,并于2011年重启战略扩张。不过,对于后面市场上出现的“电商大战”,国美准备似乎严重不足,江湖格局已经大变,国美的对手已经不仅是苏宁,还出现了京东、天猫这样更强大的新对手。

  到2017年,京东已占到全渠道份额的26.5%,苏宁第二,天猫第三,国美则已经掉到了第四位,份额占比仅6.2%。到了2019年,国美在家电市场总销售中的份额剩下5.8%,约为苏宁的四分之一。

  黄光裕需要面对的是,在家电零售市场,曾经呼风唤雨的国美早已辉煌不在,滑出了第一梯队。而他的身家,也早已伴随国美股价大跌遭遇腰斩。

  据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黄光裕家族财富225亿元,已经蒸发了超过200亿元。(记者 李伟铭)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