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租房风险提示:城城不动产被约谈不整改

2020年06月24日14:1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这家中介多次被约谈就是不整改 !南京房产部门发布首个租房风险提示

近日,南京市房屋租赁指导中心和建邺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发布了一条不一般的通告。内容是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存在高风险的经营行为,市民与这家公司进行租房交易时,要谨慎选择,避免财产损失和经营风险。为啥说这个通告不一般呢?据记者了解,这是南京房产部门近年来第一次发布的风险提示。那么,究竟这家租赁公司存在哪些问题?监管部门为什么会发布这样的预警呢?

多次约谈未整改 南京房产部门发布首个租房风险提示

此次被房产部门点名的,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原名为三彩家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于2019年10月进驻南京后更名。这家公司通过实体店和网络APP两种形式,向市民承接房屋租赁业务。但是近期,房产部门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

多次约谈未整改 南京房产部门发布首个租房风险提示

南京市房产局房屋租赁指导中心租赁科负责人王彬说:“高收低租,通俗的来说就是付给房东的房租,高于收取房客的租金。打个比方,城城不动产从房东那里以每月5000元的租金收取房屋,再以4000元的房租租给房客,他们这么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要盲目地扩张市场,把市场份额挤占下来。”

为了填补这一进一出之间的差价,这家租赁公司选用“长收短付”的收款方式。

王彬说:“他付给房东是以按月或按季来支付房租的。但是收取房客的租金时,是以半年、一年,甚至是一次性收取房客的长期租金。”

但这样经营行为长期进行下去,后果很严重。

王彬说:“如果一旦发生资金断链的情况,就会造成房东房客的挤兑,进而就造成企业的爆仓。企业爆仓后,房东房客的利益无法保障。特别是房客,一次性缴纳了比较多的租金,在这种情况下,房客的利益就受到极大的损害。”

此前,就有一些地方出现租房企业有这种高风险行为而倒闭的情况。发现问题后,房产部门曾多次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其整改,但对方却不以为然。

王彬说:“要求该企业上报房源清册,按照住建部等六部委的规定,办理租金银行监管。这家企业也确实在建行某支行开设了租金监管账户,但是并没有按照要求缴纳风险保证金。同时我们向该公司的房东房客发布提示短信,要求房东房客在该公司开展租赁交易活动时,要注意风险,将租金打入该公司开设的租金监管账户里。”

多次约谈未整改 南京房产部门发布首个租房风险提示

但是截止到发稿前,监管账户里的余额依旧为零。

此次南京两级房产部门的预警是非常及时的,也是提示市民规避风险,避免财产上的损失。跟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市民,千万别忽视这个预警。此外,我们希望这家公司能够尽快停止高风险经营行为,并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缴纳风险保证金。(倪娜 刘启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