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工院打造“3+3+3”普法新模式 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020年06月24日17: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天学校官微推出的普法讲堂是关于民法典的系列解读,大家课后可以先自学,下节课我们重点介绍民法典与我们的关系。”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直播课上,教师叶晓芸给同学们布置了下节课的预习重点。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扬工院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合理安排法律相关课程外,还形成了建立健全“三个体系”、坚持“三个面向”、丰富“三个载体”的“3+3+3”普法模式,积极在广大师生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促进普法落实

扬工院夯实组织体系,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每年召开法治专题学习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究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同时,完善保障体系,通过完善新机制,探索新途径,将普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相结合,与校园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确保依法治校活动特色鲜明。此外,健全督查体系,将普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责,在全校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对各二级学院(部)进行考评,进一步总结普法法治建设经验,发现典型,助推“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三个面向”,强化学法过程

在强化学法过程中,扬工院坚持面向领导干部,强化学法力度。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观看党风廉政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廉政教育大会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面向全校教职工,拓展学法广度。加强全校教师法治教育,将法治培训列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课程纳入教师入职培训,加强教师对学术诚信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定期对招生、采购、基建、财务、组织人事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专门性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提升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坚持面向青年大学生,提升学法温度。将法制教育融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让学生在日常行为规范中接受法制教育。结合教育形势,有针对地举办普法报告会,每学期根据学校实际,邀请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围绕学生的切身利益,传授实用法律知识,引导教育学生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丰富“三个载体”,提高普法实效

扬工院特色校园普法活动现场。扬工院供图。

为了提高普法实效,扬工院丰富课堂“主渠道”,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各个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设法律课程,并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机融合法制教育。每年新生入学,通过普法讲座、讨论、演讲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新入校安全教育、校纪校规宣传教育等内容,并举行《学生手册》考试,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化对法制教育的认识,增强法制观念;丰富新媒体传播矩阵,广泛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通过网上开辟“普法园地”专栏、公众号推送文章等线上形式,推送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信息。依托户外宣传栏、电子屏等,播放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标语,积极通过全方位、多系统、多角度、多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培养和增强全体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丰富特色活动,落实普法特色工作。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戒毒日”“全国环境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持续开展法治活动月、宪法宣传周、主题征文、法治漫画、专题讲座等多形式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增强自身修养,法治观念显著增强。(李惠瑨)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