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为他人做"嫁衣" 兴化大闸蟹做响公用品牌

2020年06月24日08: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兴化大闸蟹做响公用品牌

  “兴化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国内市场上每卖掉8只大闸蟹,就有一只产自兴化,是时候叫响自己的大闸蟹品牌了。”6月23日,兴化举行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市委书记叶冬华向全市十几万蟹农发出动员令。

  兴化拥有20多口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近年来大力发展提水养殖,螃蟹养殖水面达80万亩,年产螃蟹6.5万吨,产值45亿元,成兴化农业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然而长期以来,除了创成“红膏蟹”等少数企业品牌外,兴化大闸蟹整体品牌不够响,附加值也不够高。以致于苏南一些知名品牌蟹产地在螃蟹上市时,采购兴化蟹回来后在河塘里养个几天,再冠名本地蟹上市卖高价。

  明明是兴化产的大闸蟹,为什么冠人家的名就能卖上好价钱,这引起兴化渔业部门的反思。“其实兴化蟹跟江苏其他品牌蟹相比,品质一点也不差。”兴化农业农村局局长郏成洋说,由于养殖面积大,兴化已形成从种苗繁育、技术服务、生态治水到螃蟹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此外兴化湿地保护完整,池塘底泥兼具黏土和沙土的特性,十分适于螃蟹生长。

  自己养的好螃蟹却要贴别人的牌子卖,为他人做“嫁衣”,兴化人再也不愿这样干了。当天发布会上,兴化市公布大闸蟹质量标准、行业规范和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办法,和电商天猫平台联手推介兴化大闸蟹。针对市场上螃蟹草绳充斤两和稻田蟹以次充好的现象,兴化大闸蟹打出“足斤足两足够肥”的品牌形象。“我们深信,兴化有这么好的养殖基础,再加上标准化的技术服务,一定能打响自己的公用品牌。”兴化大闸蟹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元春说。(顾巍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