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看江北·高度篇

南京江北新区:“双区”优势叠加 品质之城崛起

张妍

2020年06月24日0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迎来获批5周年。5年间,这座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从经济、社会到民生多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发展成果。值此之际,本网将从高度、速度、热度、强度、温度五个维度推出“‘五度’看江北”系列报道。今天推出高度篇。

扬子江畔,石头城北,一座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机遇接连垂青这块土地!2015年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立;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的南京片区就落在南京江北新区。

5年,南京江北新区386平方公里直管区内,地方生产总值已达1800亿元,增速江苏全省第一;5年,人口净增80万,累计汇聚各类人才36.8万名,国际化人才占比达到三分之一;5年间,这里逐渐成为一个人才高地、政策高地、发展高地。

叠加国家级新区、江苏自贸区两区优势,江北新区已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主战场,城市建设的新主城、新空间,一座“品质之城”跃然而生。 

新地标 高起点

一个个新地标,正在蓄势待发。

外观看着像圆形盒子,上下错位堆叠,科技感十足,这个被称作“月光宝盒”的建筑是刚刚投入使用的江北新区市民中心,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月光宝盒”外观酷炫,内部设计处处体现着便民理念,其一至三层为政务服务大厅,分为创业创新服务大厅、投资建设服务大厅、民生保障服务大厅等五个区域,为新区企业、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四到五层为新区规划展示馆,市民可由目前国内最长的无支撑扶梯直接进入,来到观景平台。

距此不远处,157米高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临江而建,多功能区、会议宴会区和办公区组成一艘大船造型,薄片式设计的酒店像扬起的风帆。站在二楼的平台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老山,绿色绵延起伏。

这座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永久会址、长江之滨的新地标建筑计划于2021年6月底完工,将进一步完善江北新区的国际化功能。

地面上的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江北新区的地下也是“别有洞天”,一座深达地下7层的“地下未来城”正在建设之中。

48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最深可达地下48米、4条地铁线交织贯穿无缝换乘……建立人、车、物相联动系统,形成以市政为基础、建筑为载体、交通为关键、人为核心综合立体化城市空间,是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最终目标。目前,地下空间工程先行示范区已施工至地下48米,综合管廊累计完成30公里。

江北新区规划与国土局局长陈家祥介绍,未来江北新区核心区将融合健康医疗、商务商业、文化休闲、生态宜居等多种功能,成为引领发展的活力积聚区和多功能示范区。

南京江北新区通过设立产业技术研创园,进一步集聚全球优质资源。记者王新年摄

新产业 高层次

一个个新产业,正在乘风破浪。

聚焦发展主题主线,锁定“三区一平台”(即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和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战略定位,江北新区成立5年以来,在发展“4+2”产业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金融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两城一中心”(即“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

5年间,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00亿元,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高企数量从273家增长至717家,新型研发机构增至46家。截至目前,新区集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433只(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培育上市公司总数达17家。2019年8月江北新区正式“入群”自贸区,挂牌以来日均新增企业47家,同比增长35%。

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是当地迅速崛起的两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已分别达到300亿元、900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北新区一季度GDP逆势上扬,同比增长7.4%。两大主导产业表现尤其抢眼,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一季度实现了21.15%的高速增长,医药制造业增长也高达20.17%。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一季度中国经济负增长6.8%,而江北新区实现正增长7.4%实属不易。他认为,江北新区不单为南京、为江苏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更为全国经济上行作出了表率。

除了产业布局上的创新,“校地融合”也是江北新区科技创新的关键词。与祝世宁院士共建的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是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校地融合重点项目。打造的光电子集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汇聚微纳加工、制造、测试、封装等光电集成领域先进设备,不仅能够服务已落户集成电路企业开展研发、技术工程化测试,还有望对量子通讯、光学AI计算等领域开展研究与技术服务,对新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具有重大的技术支撑和产业吸附价值,目前,江北新区已孵化和引进光电领域科创企业40余家,其中2项获得首轮融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环高校产业创新集聚区”合作共建,更是“两落地一融合”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通过这次合作,南信大将不再局限在大学校园内,而是真正意义上融入江北新区,让技术在新区落地开花,在创产融合上打造新区示范,助力新区发展。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内,工作人员指引市民在自助机器上操作。江北新区供图

新政策 高标准

一项项新利好,正在应运而生。

2003年,王三明和研究生同学一起创立了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17年中,安元科技搬过很多次家,最终选择落户江北新区。在王三明看来,江北新区带着科技园区理念,超前投入,建设了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包括人才公寓、超市、食堂等,“我来考察的第一站就是食堂。吃是很大的问题,适合生活的地方才能留得住人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爱华表示,启迪国际冰雪科技城项目选择落户江北新区,是看中的是新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优化产业发展和企业生态,做好企业服务的营商环境。

在市民中心揭牌仪式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从“政务中心”到“市民中心”,两字之差,体现的是习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仅是发展理念的一次转变,也标志着新区营商环境的打造进入了2.0的新时代。

6月5日下午,《江北新区(自贸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外发布,政策共有10条举措,包括给予区块链企业落户支持、加强经营奖励、鼓励专利发明、实施成长激励、深化平台建设、突出应用支持、集聚高端人才、支持技能培训、强化金融扶持、营造创新氛围等,覆盖了区块链产业的各个环节。

除了区块链政策以外,据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片区围绕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1+9”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的要求,先后出台了支持绿色金融、法律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的专项举措,不少内容属于省内首创。

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南京片区成立了江苏首个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开设全省首个全面授权商标窗口,落户全省自贸区首个境外律所机构并创新联营方式。6月17日,南京片区率先在零售药店行业开展“一业一证”试点。整合审批事项后,现在企业只需要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就能开门营业,办理期限从法定期限的161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