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研讨会举行

2020年06月24日16:26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大丰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2020—2025年)汇报暨高层专家研讨会在沪举行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如何才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窗口期”,更好地发挥大丰的独特优势,在接轨上海的“快车道”上走得更远?6月22日,大丰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2020—2025年)汇报暨高层专家研讨会在沪举行。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常务副主任阮青,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熊健,江苏省发改委长三角处调研员罗伟光,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上海市发改委长三角处副处长李磊等咨询专家,及我区区委书记薛盛堂、区长李志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大玉出席。

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汇报了大丰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2020—2025年)规划编制成果。各位专家紧紧围绕如何加快“一区三基地”建设、增强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更好对接上海核心功能、全方位深化接轨体制机制等课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开了一场高能级的“头脑风暴”,为深度接轨大上海、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大丰样本”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开出了许多“好方子”。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薛盛堂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中央部署和推动的国家战略,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更是大丰多年来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为大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各位专家从多领域、多视角提出的独到见解和宝贵建议,让我们很受启发。我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大家的重要意见和讨论成果,找准大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方向定位,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战略全局,分享发展红利。

薛盛堂强调,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需要我们坚定决心、奋力前行。他说,从国家层面看,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大丰加快飞地经济发展,能够产生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符合一体化发展大局,具备显著的先发优势。从上海层面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十分关心上海农场与大丰一体化发展,在调研上海农场时提出,上海农场是上海主副食品压舱石和上海市未来战略发展空间,大丰依托自身优势,主动融入上海建设大局,积极承担上海疏解的非核心功能,可以为上海发展作出更多服务。从大丰自身层面看,大丰作为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产能合作基地,建有上海唯一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飞地建设的条件优越、基础良好,接轨上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薛盛堂指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需要我们明晰方向、精准发力。大丰区将站位长三角一体化格局,通过与上海的接轨和协同,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现代化治理,全方位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以上海为“支点”撬动大丰融入长三角、走向国际化;坚持全域接轨大上海,抢抓国家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发挥上海飞地优势,紧扣“一区三基地”建设目标,推动大丰3059平方公里的全域接轨大上海,全力推进“五个基地”建设,打造上海休闲康养主目的地,努力打造国家级“飞地经济”样板区;聚焦产业合作核心,主动承接上海产业溢出,围绕我区重点培植的“3+3+3”特色产业,突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特色园区和合作共建园区,梳理上海及苏南各类园区优势产业及溢出项目,有重点、有针对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聚力打造长三角新一轮产业布局重要阵地。

薛盛堂强调,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需要我们系统谋划、强势组织。大丰要更深入地研究上海,牢牢抓住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契机,以上海农场为联结,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为平台,以场地一体化为方向,争取更多的大丰“元素”挤进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盘子,把准发展路径,抢占发展先机;更有力地组织推进,以接轨上海工作部等机构为纽带,加大项目招引,推进产业布局,以更大强度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更努力地做优环境,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在各方面对标上海标准,放大政策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独特经验,营造更好软硬环境,使长三角企业、客商在大丰投资更方便、生活更舒心、办事更便捷。

李志军在主持讲话中希望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专家组意见和领导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尽快形成最终报审稿,为大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和战略支撑。各相关主体和部门认真落实规划意见,用好“北上海”这一独特品牌,建好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平台载体,深化与上海临港、光明食品等集团合作,推进与上海农场区场一体化发展,拓展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全领域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生动局面。

区领导蔡保生参加会议。(顾晶晶 杨蕾)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