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三种方法”助力新录用公务员成长

2020年06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我到灌南参加工作以来,对照薄弱环节,拜师学艺,学习身边同事的敬业精神、实战经验、做事技巧,广交益友,不断提高自身服务的精准性。”今年25岁的吴小彪2019年被江苏省灌南县录用为乡镇公务员,在初任培训中认真学习组织安排的能力提升课程,注重“缺啥补啥”“需啥练啥”,被安排到灌南县百禄镇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应急管理岗位工作。

近年来,灌南县进一步丰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方式方法,采取并优化“培训、实践、跟踪”的培养模式,用“三种方法”助力新录用公务员适应“新角色”,奋发“新作为”。

用好“敲门砖”,增强“三个意识”。灌南县将初任培训作为提高新录用公务员国情、县情认知,熟悉工作岗位职责的“敲门砖”,精心编排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特色培训内容,出台量化考核制度、课堂管理办法等培训规定共20余条。以“项目化”平时考勤和“人性化”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变、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提供“传输带”,提升“两个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老骨干”结对帮带活动,在单位内推选5—10名素质好、能力强的“老同志”和新录用公务员互选配对,试用期结束进行互评打分。举办“薪火小课堂”共21期,精准定位新录用公务员所需所求,通过“周末工匠大讲堂”传授业务知识、工作方法、工作技巧,逐步转变、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工作水平和履职水平。

常点“考核棒”,树立“一种心态”。灌南县印发《工作思考记录本》,新录用人员一周一记,导师一月一评,组织部门一季一查,确保评价考核贯穿试用期培养全过程。举办“综合能力测试大赛”,通过闭卷笔试、上台述职、综合运用等环节,每年评出“十优新录用公务员”,测试成绩计入个人成长档案,为组织部门实时掌握新录用公务员履职情况、储备年轻后备干部提供优良平台,并进一步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树立事业为上的良好心态。(于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