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的公益播读梦想:做天下孩子的“故事大王”

2020年06月22日1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年初,一部名为《小宝家族之蛟龙女王的礼物》的童话故事陆续登陆喜马拉雅、腾讯等多个平台。这部原创音频以疫情为背景,通过儿童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了爱护环境、和平、友善等理念。自1月30日上线以来,这部音频故事吸引了全国众多的小听众,成了“疫情期间必听的儿童故事”之一,单集播放量近200万。

故事的背后,是来自苏州吴江开发区的一位普通妈妈——安娜和她的团队在抗疫工作之初,就投入了“疫情期间必听的儿童故事”系列作品的创作,利用团队优势,短时间内制作完成上线了这些故事音频集。

“目前,我们关注居家儿童的作品并不多,在这个特殊时间迅速完成创作,的确是不容易。我们希望这些专门为10岁及以下年龄儿童精心创作的故事音频,能够为小朋友带来收获,同时也非常好的引导和教育。”安娜说。

公益播读事业开了头 就不能停步

安娜是黑龙江人,2006年来到吴江工作安家。孩子出生后,为了给儿子良好的启蒙教育,当过播音员的她,自己动手给儿子讲故事。没想到,这一举开启了她的“公益之旅”。

“刚开始,我看到小区的孩子大都是老人带,缺乏启蒙教育,就自己给他们讲故事。”安娜说,“后来,我发现想听故事的孩子越来越多,就萌生了用录音的方式让更多孩子听故事的想法。”

想到就做,安娜从网上买了录音设备来录制儿童故事,让小区的孩子们免费听。2013年,安娜在喜马拉雅FM上创建了一个免费的早教播读频道——“安娜妈咪早教公益播读”。通过这个窗口,她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分享着自己录制的儿童故事、唐诗宋词等。

从“做一件好事”的初心,到如今,安娜的教育公益电台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络儿童自媒体,拥有30多个专辑,2000多条音频,全网听众超过2000万人,全网点击量近亿。安娜说:“我的公益梦想是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免费少儿故事音频库,让国内千千万万的家长和孩子受益。”

每段故事音频不长,而录制、剪辑、配音等工作量却非常大。安娜的家不大,简易“录音棚”就设在书房内,一张书桌,一只话筒、一台电脑、一叠书籍,便是安娜公益播读之初的全部“家当”。每天白天忙完工作,安娜便开始了一天的录制工作。“公益播读事业既然开了头,就不可以松懈停步。”安娜总是这样激励自己。

录音棚里诞生的故事音频,在网络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听众,安娜有些忙不过来,于是,她开始招募志愿者。“真让我挺意外的,不少网络上的志愿者主动跟我联系,要求加入我的团队,共同打造安娜妈咪的公益品牌。”安娜说,“如今,主播不再只是我一个人,团队还有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妈妈和爱心女孩。”

降低门槛 线上线下同享公益早教

为了给电台注入新活力,安娜一方面联系出版社,拿到许多经典故事以及新故事的音频分享版权,让听众们听到更多好故事。另一方面,她也邀请医生、专家学者,录制孕妈妈课堂、幼儿园教育以及中医儿科等一系列音频。

如今的“安娜妈咪教育公益电台”,不但有按照年龄划分的儿童故事,还有给家长听的教育互动节目,内容涉及儿童故事、儿童科普、幼儿园教育、早教理念分享等,基本涵盖0~12岁儿童和家长所需。

在“安娜妈咪教育公益电台”获得成功后,安娜又打造了“安娜讲故事”手机APP和“安娜妈咪早教公益播读”微信公众账号,并于2016年底成立了安娜妈咪工作室,第一次将公益事业从线上延续到线下。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吴江举办了语言故事公益讲座十余场。2017年,工作室又开展了“援助盲童计划”,捐赠了20余台安娜妈咪故事机给吴江的贫困盲童。

在吴江区,安娜依托江陵街道文明实践所,定期发布志愿活动,免费给孩子们线下教学讲课。如今,这些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了江陵街道志愿活动中的“亮点”。安娜的志愿精神也感染了不少热心公益的人,他们主动和安娜联系,要求加入她的团队,共同打造安娜妈咪公益品牌。

尽管已经成为头部主播,但安娜说,她目前也在探索更理想的做公益的方式,实现她和志愿者们的公益梦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