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打造创新改革发展新高地

2020年06月22日20:4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创新企业登记制度 加码人才奖励力度 江苏自贸区:打造创新改革发展新高地

 

今年以来,江苏自贸区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通过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人才奖励等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为创新发展打造良好基础。

前两天,某药品连锁公司成功申领到了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出全国张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以前药品零售企业在自贸区南京片区开门店,除了营业执照,还需要办7张许可证或备案文件。今年以来南京片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率先在零售药店行业开展“一业一证”试点。整合审批事项后,现在企业只需要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行业综合执业证》,就能开门营业,办理期限从法定期限的161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经济事务审批办主任科员袁道刚说:“改以前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改革,为以企业为中心的办成一件事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目的是从根本上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南京片区探索多证合一,连云港片区则通过“一照多址”为企业减负。徐进东是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最近公司设置了一个新经营地点,以前这需要新办一个营业执照,现在实行“一照多址”,省去了不少麻烦。

瑞峰产业孵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进东说:“我们只需要在原有营业执照上增加一个经营场所就可以了,在窗口当场就办好了。”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明说:“在自贸区内的,可以申请增加自贸区外的经营场所;在自贸区外的,也可以申请增加自贸区内的经营场所。”

给企业发展松绑的同时,自贸区也积极为引进人才铺路。在苏州片区,根据最新的规定相关前沿领域或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最高奖励标准从每年40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政策发布第二天,首批奖励就发放到位,34位符合条件的人才获得了800多万元的现金奖励。

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东区副总裁谢伟宁说:“是惊喜,也是意料之中。园区又走在时代前列,把物流行业高级从业人员作为人才之一。”

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独墅湖联盟副会长唐昕说:“关键是将来引进人才,可以作为一个方式,作为一个榜样。”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江苏自贸区在集聚市场主体、落地高质量产业项目、形成制度创新经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六月以来,江苏自贸区紧扣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人才激励、总部经济、海陆物流联运等方面发布多项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截至目前,江苏自贸区3个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14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244家。实际利用外资17.6亿美元,完成进出口额3347.7亿元。同时总结梳理形成了拟在全省复制推广的20条典型经验和20项典型案例,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前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杨国 耿浩东 供片台/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