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陕西“拍了拍”江苏

2020年06月20日12:22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原标题:跨越千里,陕西“拍了拍”江苏

梅雨时节,江苏又迎来熟悉的远方客人。

6月18日至19日,陕西党政代表团再次到访江苏,在这一趟不足24小时的考察之旅中,代表团一行进企业、开座谈,脚步匆匆,行程充实而紧凑。

时隔8个月,苏陕两兄弟再度聚首,为的是共叙情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这次的聚首显得既熟悉又特别。

“面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苏陕两省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发展活力正在重振,局面来之不易。”在两省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陕西的老朋友们表示了欢迎,同时,也向陕西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支持帮助表达衷心的感谢。

这一趟跨越千里的“走亲戚”之旅,无疑让苏陕两地的关系又更近了一步,也将推动苏陕协作合作迈上新台阶。

这三件事,让江苏省委书记感到振奋

先从这场引人关注的座谈会说起。

“江苏和陕西一直都是心手相牵、命运相连的好兄弟、好战友、好伙伴,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我们都感到由衷地高兴,充满信心、倍感自豪。”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

正如他所言,“苏大强”对陕西的牵挂和关心是时时刻刻的。陕西兄弟的“小确幸”,也让江苏人倍感骄傲。娄勤俭颇为开心地讲述了三件让他感到振奋的事——

第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陕西,对陕西五年来追赶超越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今后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陕西是莫大的激励,对江苏工作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这一点,相信不少人印象很深。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考察点里,有不少与江苏有关,更准确的说,是与苏陕协作有关的点点滴滴。

比如,柞水县金米木耳小镇、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工厂,这些都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结出的硕果。

此次考察中,被总书记点赞“大有可为”的电商助农也是两地产业协作的重点之一。为了让“山货”走出去,高淳区运用南京、高淳网络平台和营销优势,推进以木耳销售为主的农特产品旗舰实体店和网络销售平台建设。截至去年底,柞水木耳累计在南京市场销售60吨453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多达200万元。

第二件,是陕西所有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成就,江苏人民也为之振奋、发自内心地高兴。

“瞭望君”注意到,今年2月底,三秦大地传来佳音,包括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等在内的总计29个县(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全部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陕西日报刊发消息的第二天,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给予宣传,很多江苏人都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为千里之外的陕西“打call”,把兄弟的喜悦分享给8000万江苏人。苏陕两地情谊可见一斑。

三是存在了上千年的毛乌素大沙漠几乎全部变成了绿洲,这是陕西几代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结果,功在千秋。

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93.24%,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座谈会上,娄勤俭为陕西创造的这个奇迹点赞,他还强调说,去学习考察的江苏同志都很受震撼,说现在的陕北草滩湖水,碧绿青翠、美不胜收、赛似江南。

“瞭望君”觉得,省委书记所言的这三件事,代表的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确实振奋人心。

不过,千里之外的江苏人,又为何随之高兴、为之鼓舞?

这就不得不提到两省之间的渊源。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江苏省结对帮扶与陕西省。2017年,江苏10个市、52个县(市、区)与陕西10个市、56个贫困县(区)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助力陕西脱贫攻坚。

这些年来,苏陕协作频频开花结果。陕西56个贫困县彻底“脱贫摘帽”的背后,正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取得的决定性胜利!

常来常往,共进共赢

常来常往是维系亲情、友情的关键。

翻开苏陕两地新一轮的“来往日志”,一幅幅画面跃然于眼前。

2017年12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率团赴陕西考察;2018年4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带领陕西党政代表团到江苏考察;2019年3月21日,江苏党政代表团一行再赴陕西,开启考察交流之旅;2019年10月17日至18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

常来常往,才能常看常新、共进共赢。“瞭望君”注意到,面对这个来往密切的兄弟省份,江苏总是毫无保留地把最好、最新的发展“风景”展示出来。

(图为2018年4月,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考察苏宁控股集团。)

回顾近年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留下的足迹,先后到过南京、无锡等明星城市。考察了中电熊猫8.5代液晶面板项目、苏宁集团总部、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自带光环的企业和项目。

这一趟,陕西省党政代表团选择的是江苏的另一座明星城市常州。先后考察了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点位。

走动多了,交流多了,合作的方向自然也就愈发清晰。不难发现,密切互访中,两省共同建立了高规格、多层次、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

为了完成好中央交给两地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协作中实现共进共赢,这些年来,江苏可以说是以人力财力物力倾情相助。

来看一组数据。

三年多来,江苏累计投入财政援陕资金45.4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460个,带动59.65万贫困人口增收;

援建扶贫车间366个,招引产业扶贫项目555个,实际投资99.79亿元;

苏陕两省高层以及10个结对市、56个结对县(市、区)每年互访交流,选派援陕干部约300名,派出“支农、支医、支教”人才3000多名......

再来看一部分成果。

越来越多的江苏元素飞入陕西人家。常州大闸蟹试养汉阴、东台西瓜落户耀州、句容草莓扎根蒲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陕电送苏、陕气入苏……苏陕走出一条“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扶贫与扶志扶智、对口支援与双向协作、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共赢之路。

立足陕西资源禀赋和江苏产业优势,苏陕协作从资金支持、金融服务、土地保障等多个方面支持发展扶贫产业。2019年,陕西抢抓江苏产业转移机遇,支持和吸引130家江苏企业到陕投资参与扶贫,落地投资40.78亿元。

苏陕协作,更饱含了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

恐怕有很多人还不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苏克服了各方面困难,积极助力陕西脱贫攻坚,与受援地一道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累计向陕西捐款捐物近2000万,捐赠口罩117万只、手套1.81万副......为扶贫车间、工厂优先安排订单,想方设法稳岗拓岗。截至5月底,江苏援建的223个扶贫车间已复工204个。2019年底,陕西籍贫困劳动力在江苏就业5210人,目前已返岗复工4468人。

“江苏将站在支持全国大局、应对变化变局的高度,推动苏陕合作不断深化。”会面中,娄勤俭表示,江苏将从实现全面小康、应对变化变局、面向现代化新征程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助力陕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帮助改善公共服务条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密切协作,未来可期

苏陕协作,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面向未来发展,苏陕两地在拥有诸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机遇。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困难越来越多,但同时也蕴含着新的机遇,越来越需要进一步深化省际区域合作、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当前,江苏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考虑全面小康之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问题,全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陕西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被赋予了重大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更是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

面向未来发展,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江苏,和西部内陆重要省份的陕西,如何共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苏陕合作新篇章,还有很大的空间。

“我们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深入谋划全面小康后的两省合作。”座谈会上,娄勤俭指出,苏陕两地在乡村振兴、东西双向开放通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生态环境治理、科教人才文旅等,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他表示,要更加注重从中长期战略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两省合作的广度、深度、层次和水平,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区域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决定性胜利只是未来的序章,苏陕合作的新篇章正在谱写。

据《陕西日报》3月23日报道,今年江苏持续加大对陕西的对口帮扶力度,安排省级财政帮扶资金25.312亿元,同比增长21.3%,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陕西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相关项目建设。

同时聚焦“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些资金使用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倾斜,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项目倾斜,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项目及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扶贫车间倾斜,向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倾斜,向苏陕“消费扶贫”倾斜。

“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推进苏陕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陕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希望,进一步加强苏陕扶贫协作,推动对口帮扶和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瞭望君”从座谈会上注意到,下一步,两地还将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向苏陕全面合作转化。抓住国家支持促进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陕西区位、科教、能源、产业等基础优势,推动江苏产业向陕西梯度转移,着力打造合作新格局。

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更是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苏陕两省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迎来更多的美丽风景。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摄影 肖勇 张筠

素材来源 新华社 新华日报 陕西日报 交汇点新闻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