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 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宋 微

2020年06月20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 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FDI)严重萎靡。而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

  中国之所以能在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依旧保持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政府及时打出的政策“组合拳”发挥了关键作用。

  抗疫领域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提振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稳外资是重要一环。为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商务部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稳定外资,要求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0%。山东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稳定了全球汽车供应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政策有效助力外企复工复产,使得更多外资企业的信心增强,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外商投资法》充分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尽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中国市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为中国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提供了健全的法治保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律支撑,对于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华南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20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是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未来3年在华再投资意愿依然强烈。

  系列外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加强服务保障为国际资本定心。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三)》,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合同、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依照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提出解决方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些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尽管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多点爆发、持续扩散,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明显升高,中国外资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和不稳定风险持续攀升,但是从长远看,中国政府继续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的决心没有动摇,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