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

杨 丽

2020年06月20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

  6月15日、17日,人民日报连续关注了南京两件凡人小事。一件是,南京70岁的崔传面奶奶在小区门口摆摊免费给路人送茶水,22年从未间断;一件是,一年多来,南京27路公交车的35名驾驶员轮流帮助市民姜女士,给其母亲抬轮椅,协助护送姜母去医院做血透。

  两件小事看似不起眼,但这些微小的身边善举、细节温暖,更加真实感人,更易引发共鸣。其实,生活里的善意大多都是这样,少有轰轰烈烈,多体现在小事上,彰显于平凡中。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对于每份小小的善意,我们都应好好感知感恩;对于每件身边小事善事,我们都应尽力为之。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持之以恒。22年来,崔奶奶每年夏天坚持出摊给路人送清凉,实属不易。凡人小事掀起的文明之风可以持续发酵。帮扶姜女士母女的善举从一名驾驶员开始,扩散为车队35名驾驶员的集体行动。

  对社会而言,积小善可成大德。江苏历来崇尚凡人善举。从无锡“炎黄”张纪清数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捐资助学、扶危助困,到南通“莫文隋”现象;从高邮两小伙“逆行”救火不留名,到通州小伙在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中护送伤者就医……这些凡人善举的榜样力量,凝聚起向善向好的精神动力,托举起江苏内外兼修的品德高度。

  当然,社会上依然有少数不和谐的行为,更需要凡人善举“良币驱逐劣币”,更需要文明新风“吹散”陋习。当我们思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宏大主题如何落实落小落细时,不妨想想这些身边榜样,不妨都行动起来,多做些这样的小事。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文明才会有深深扎根的土壤,从而慢慢生长为整个社会的最美风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