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男子申请舞蹈班退费 遭拒后转眼被踢出群

2020年06月19日22:46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舞蹈班没空上了想退费 遭拒后转眼被踢出群丨解忧帮

荔枝新闻讯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向解忧帮反映,自家孩子之前一直在南京鼓楼区一家芭蕾舞培训机构学芭蕾,由于孩子课业负担加重,最近他们决定,不再继续上芭蕾课了,于是向培训机构提出退还没上的课时费用。谁料,不仅遭到了拒绝,很快王先生就被培训机构踢出了班级微信群。这下,王先生有点懵了。

退费不愿协商 转眼被移除群聊 这是什么操作?

王先生说,自家女儿从2015年起,就在虹桥中心的赞佳之星少儿芭蕾培训机构学习芭蕾舞。和大部分培训机构一样,在这里上课要先办卡,然后交钱购买指定数量的课时。2017年,在之前购买的课时已经用完的情况下,王先生又往卡里充了10810元,加上2019年又缴纳的3600元考试培训费和690元考级费用。

王先生回忆:“在2017年年底充了大概10810元,是3年6个学期的学费,现在上了大概3个学期的样子,还有一半没上,3600元的培训课差不多也有大半没上,考试现在没考。当时她也是一再跟我们强调说没有问题,后面如果你没有时间你可以来退,所以我们交钱交得比较爽快。”

今年初,考虑到孩子马上要升三年级,学业负担加重,王先生一家想要终止芭蕾舞学习,便向培训机构提出了退费。但对方一直让等待,等到4月份的时候,该培训机构拒绝退费,让王先生再好好想一想。

多次协商无果,王先生只能干等着。但他万万没想到,今年6月,自己突然就被培训机构负责人踢出了舞蹈班的微信群。这突如其来的操作让王先生非常气愤。

记者介入 培训机构负责人坚持"不露面"

记者追问中,在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知道王先生协商退费一事,不过按照他们机构规定,开卡就不退费。至于机构负责人为何将王先生踢出舞蹈班的微信群,他们也不得而知。“开卡不退费,假设孩子课业太忙了没办法再学,那是你个人原因,合约上面都有的他们都是看过的,这些事情不是我们去处理的,是我们这个主管在处理,你打电话给她跟她约,让她提供解释。”

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和教室外张贴的号码,当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该机构负责人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第二天,电话依然无法接通。在多次电话联系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下,记者和投诉人王先生再次来到了培训机构,但对方仍然不愿露面。“她今天在别的校区开会。”工作人员说。

律师:将家长踢出群 视为培训机构主动解约

最终,在场工作人员也没能和该机构负责人联系上。对此,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分析,赞佳之星少儿芭蕾培训机构对于王先生提出的退费要求,采取回避的态度,在没有解约的情况下,将家长踢出微信群,可以视为培训机构主动解约。

“合同没有解除之前,培训机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去提供培训服务,如果拒绝提供剩余服务的话,我认为可以视为是培训机构来解除这个协议的,所以我认为培训机构把家长踢出群的做法,首先是不合适,并且我认为是违反合同约定的。”凌建豪分析。

法律人士建议王先生可通过向主管部门或者司法途径继续维权。凌建豪说:“除了和培训机构继续协商之外,家长有两个途径解决,第一到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第二可以提起诉讼,向法院来主张王先生的相关权利。”

对于此事的进展,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蒋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