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袁相村:“同心”拔穷根 老区变了样

王奕澄

2020年06月19日00: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袁相村的“同心林” 王奕澄摄

早上醒的早,60岁的戴绍白常去村口大路上转悠两圈。白墙灰瓦,绿树成荫,干净敞亮的道路通向远方……这与10年前记忆中没有一条完整马路的袁相村天差地别,“这就是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的村子。”

袁相村位于江苏省句容市,10年间,这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由过去的3.2万元增加到87万元,人均纯收入由不足5000元提高到23216元。

蝶变,源于镇江市委统战部在袁相村长期开展的结对帮扶,三任驻村书记一个目标——把袁相村打造成“茅山脚下的明星村庄,革命老区的经典驿站”。

种下榉树林 “同心”拔穷根

草帽、毛巾、水壶,这是67岁的汤财喜出门干活的“老三样”。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来到榉树林,除草、施肥、打理枝丫……开启一天的忙碌。

榉树林,又叫同心林,也是致富林。汤财喜以前在村里承包土地种粮,收益不高。如今,他年收入有5万多。“日子过得比以前舒服多了,还轻松点”。和汤财喜一样,村里帮着种植大户打理榉树林的,还有十几个老人。

袁相村现在条件好了,过去却是周边有名的贫困村。2011年5月,镇江市委统战部选定袁相村作为当地统一战线“同心工程”试验区。自2012年起,镇江市委统战部先后选派3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有产业,才能拔穷根。农林专家们提出了“种植千亩榉树园,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振兴农村经济”的设想。2013年,镇江市委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每人捐助十株苗,同心共圆致富梦”活动,共募集栽种了1200亩的榉树,还成立了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先后引进春龙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农业产业园项目。

陶定是镇江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也是派驻袁相村的现任第一书记,他算了一笔账,“一亩榉树林的年收入是过去粮食种植的8倍,40块钱一株苗几年后成型最低能卖1800元。”如今,袁相村榉树林有5000多亩,有苗木专业户20多户,带动了1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这几年,袁相村还进行了系列经营性投资——在集镇建设600平米的经营性用房、参与前陵电商产业园的智能大棚项目、村里经营集体土地流转、建设高炮广告牌2座……2019年,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7万元,村人均收入达23216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高端精品化水稻,在袁相村种植180亩特色优质水稻品种,目前育秧工作进展顺利。”陶定说。

袁相村村景。供图:镇江市委统战部

修路强基建 打造新家园

走进袁相村,一湾湖塘,碧水涟漪。家家户户两层小楼,干净的白底加上鲜亮的壁画,一幅江南水乡图展现在眼前。这让人很难想到,过去的袁相村连条平整的水泥路都没有。

要想富,先修路。“里子要充实,面子也要漂亮,才能真正改变村庄,唤醒村庄。”陶定说。在镇江市统战部的牵头下,当地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投入860万元,前后完成10公里村主干道升级改造,加宽修复了村内道路600米,新铺道路8条共2000米。

建村有500年历史的太子岗自然村也打通了“问题路”。太子岗村挨着丹徒区,过去两地交界处一直是泥土地,下雨天路上到处是水坑,村民要去隔壁丹徒区,都得从村口绕一大圈才能过去,十分不便。“我们早就想修路,没想到真的帮我们把这条‘钉子路’给修好了。”汤财喜说。

为了帮助村里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和对外整体形象,镇江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参与“同心工程”试验区建设,为袁相村无偿援建了三层村部办公楼,新楼设有警务室、卫健窗口、政策咨询窗口、文化室等,敞亮干净,多种功能齐全。

此外,袁相村投入260多万元用于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0余户村民的庭院围墙、破旧房屋改造,新增村庄环境绿化面积2500平米,增设照明路灯,改造村口池塘,并配套3000多平方米村民广场及400平方米健身园、停车场、景观水体、文化长廊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还成立有志愿者团队,每天都在巡逻。

“现在我们村里的路宽敞了,进来出去都方便多了。村里修了广场,我们休闲娱乐也有了好去处。”对于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村民袁金虎感慨颇深。村居靓了,村民还在自己的园子里种上了花,打造美丽庭院。

“这是我们的家,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环境也要维护得干净漂亮。”袁相村党总支副书记戴海东说。

袁相村村景。供图:镇江市委统战部

送医到家门 结对心连心

尽管走路还有点跛,52岁的村民王白娣已经能正常行走,面色也红润起来了。“虽然我不能上班赚钱,但是总算能正常生活了。”

2011年,王白娣被查出左下肢股骨头坏死,一度不能行走。务农种田的家庭本不富裕,她花光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款3万元才做了手术。不幸的是,2013年,王白娣右下肢股骨头也出现坏死,“对生活几乎绝望,当时都不想治了。”

农工党镇江市委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王白娣结成帮扶对子,帮忙联系了镇江康复医院做了股骨头替换手术,捐助了近6万元的医药费。“我当时都不相信有这种好事,还能有人替我付医药费?”王白娣说。如今,身体恢复情况良好,王白娣家庭经济状况逐步好转。

像这样因病致贫的家庭是基层扶贫工作中的难题,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袁相村自然条件差,因病致贫、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较多。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和卫生投入不足,村卫生室设施十分简陋,严重制约了村民的健康生活。

农工党镇江市委为此联系了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京口医院等医疗单位和社会资源帮助其共建村卫生室。全力协调免费提供监护仪、耳温计、口腔椅、空调等各类医疗器械和电器折合价值近20万元。此外,农工党镇江市委连续10年赴袁相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咨询活动,参与的党员和专家累计约150人次,服务村民近3000人次,还协调建立了42名重病患者与医疗专家之间的“绿色通道”。

为了帮扶基层困难群众,保障点对点送温暖。镇江统战部门联合统战系统各单位与村委会共同确定了40多户的贫困家庭作为长期结对帮扶对象。每年根据家庭变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共计慰问500多户,发放慰问金总计200多万元。

2018年,袁相村实现全部脱贫,村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十年磨一剑,同心送温暖。“镇江市统一战线以袁相村‘同心工程’实验区建设为平台,发挥统一战线的整体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统一战线特色的精准帮扶之路,让袁相村成为了茅山脚下的新明星村。”镇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首任派驻袁相村第一书记徐建锋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