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这个高新区,如何用小身板释放大能量?

2020年06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初夏,江苏泰兴高新区内格外忙碌。

抖音电商行业解读沙龙为园区60多家电商小微企业排忧解困;以工业机器人用传动器项目建设为龙头的泰隆传动科技产业园已初具雏形;“两讲两树两争”典型学习举行,在全区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动力……

在江苏,有18家国家级高新区,泰兴市内,也有6家开发园区。在泰兴市委市政府的定位中,泰兴高新区要争做三重示范——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特色推动集聚,以改革促进跨越。

这是担子,也是责任。

不滨江达海,周边高手林立,泰兴高新区这个筹建中的省级高新区可谓是个“小身板”。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新路,让自己不被“三振出局”?

在泰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斌看来,坚守“定力、魄力和动力”三大“法宝”,才能在这场高新区的长跑中,赢得先机。

“法宝”一:定力,坚守特色产业

成立于2008年的泰兴高新区,并没有拿到一手好牌。

泰兴的主打产业是精细化工,泰兴高新区的环保节能产业却是大产业小企业的格局,难以做成十亿、百亿级企业。从区域位置而言,泰兴高新区由乡镇工业集聚区发展而来,又比邻市区,如何推进产城融合,实现共赢,也是一大难题。

企业小,门类全,这倒逼园区企业必须做精做深。

通过多年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和小巨人在泰兴高新区崛起。江苏蓝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江苏南极机械有限公司的倪氏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为全球独创,获国内外船级社认证,节能环保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4月,泰兴高新区举行2020年工作会议,正式提出紧紧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业“3+1”主导产业培育目标,引进一批“高、新、特、精”优质项目。

一季度的成绩单也表明,泰兴高新区经受住了前期疫情的严峻考验。

一季度,泰兴高新区工贸企业平均产能恢复约93%;工业开票销售完成年度计划的15.7%;在重大项目开发上,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2.35亿元;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法宝”二:魄力,试水离岸孵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泰兴高新区不滨江达海,也没有高校资源,如何破题,成了园区党政领导的首要难题。

好酒也怕巷子深。陈斌坦言,“我们没有区位优势,也没有资源禀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模式,广揽人才。”

泰兴高新区在泰州率先探索建设离岸孵化基地模式,与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合作共建上海大学绿色技术育成中心、上海虹桥中关村国际创新中心等离岸孵化基地,与高校合作共建南京理工大学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中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和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推动了泰兴高新区在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和科技链的深度融合,“1+1+1+N”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合作模式初见雏形。

为了延揽人才,泰兴高新区砸下“真金白银”,通过创业券、创新券和购房券,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持。2019年度引进高层次人才73名,其中院士等国家级人才9名。

成果显而易见。目前,泰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75%以上,园区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主体351家,创新创业从业人员1500多名,一批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院(博)士工作站、电子商务平台、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主体相继落户。

“法宝”三:动力,向内激发全员活力

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力强,是稳增长促转型的“牛鼻子”。

如何引来项目,增添发展活水,泰兴高新区选择刀刃向内,机制创新,激发全员奋进活力。

泰兴高新区探索推行的“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园区发展服务需求,培育了专业化经营主体和产业服务者。

智光集团公司是泰兴高新区管委会的全资公司,主要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储备、物业服务等。为了增强服务园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化功能,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承担开发建设基础设施等公建项目;采取“购买服务+运营”的模式提供物业服务,同时,公司还拓展对区内外企业提供服务业务,实现自负盈亏。

凤栖小镇内的人才科技广场管理公司则承担着服务园区科技创新,提升园区创新能力速度,实施轻资产化运营的工作。泰兴高新区将凤栖小镇范围内创新主体产生的税收,给予人才科技广场园区本级留成的分成,通过运营分成,替代房租固定补助和奖励。

在公司制的运营模式下,目前,广场累计入驻创新创业主体497家,创新创业人员1600多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42名,其中院士等国家级人才30余名;成功举办专题科技项目路演、专利推介、高峰论坛等创新创业活动上百场。

疫情让泰兴高新区发展承压。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年初以来,泰兴高新区成立专班专职推项目。同时,设立9个招商事业部,着力突破一批与园区产业定位契合度高的龙头型、旗舰型重大项目。此外,园区还建立健全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实施党工委委员挂钩联系制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五项服务20条”工作要求,扫除项目建设障碍。(安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