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今年安排项目超千个 投资逾百亿元

2020年06月19日07:2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在共奔小康的路上携手前行 苏陕协作:今年已安排项目超千个 投资逾百亿元

苏陕对口帮扶是党中央交给江苏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江苏全省上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倾力帮扶,今年2月,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苏陕两省一家亲、心连心的浓厚亲情不断凝聚,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携手并进。

6月18日下午三点,在常州经开区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里,一场“苏陕协作·平利土货你值得拥有”的直播正在进行。疫情期间,像这样的直播已经做了100多场,累计销售700多万元。土特产嫁接电商,也让陕西安康不少农产品的销售实现了逆势上扬。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刚说:“通过直播带货这块,帮我们卖出去产品就30多万元,并且他在整个直播这块,给我们做了技术上的指导。截至目前我们也开了5个电商平台。”

2019年初,常州经开区与陕西平利签订了“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建设合作协议,直播带货、电商培训正是其中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经开区还特意建造了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实体超市,让山里“土货”进城变“洋货”。

常州市驻安康市工作组组长、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宇说:“我们的第一书记基本上都是我们机关干部,对市场和产品销售都没有明确的信息渠道。所以我们了解这个情况,联系了我们常州相关的零售商共同建设‘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主要销售来自贫困村里的产品,打通了村间地头的产品到市场的渠道,去年累计销售额已经达到1800万元。”

扶贫更要扶智,除了倾力帮陕西农产品带货,江苏还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前往陕西交流。在陕西蒲城县双酒村扶贫产业园,来自镇江句容市的研究员阮祥忠正在进行草莓高架育苗的技术指导。

镇江句容农业农村局赴陕西蒲城支农工作组组长阮祥忠说:“这个的优势就是它带的病害少。因为它用的是低碳基质,它不同于一般的土壤带病菌多。”

在技术人员帮助下,一年多来,这里的草莓产量有了明显提升。按今年年产优质草莓苗340万株计算,一年就能增加产值340万元。

陕西蒲城县发改局副局长郭亮说:“我们将来跟咱们句容市驻蒲工作组,准备沿我们现在的渭清路和西禹公路打造草莓产业带。2020年我们定的16个苏陕扶贫项目,目前前期的工作已经开展完成,现在有5个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了。”

苏陕协作的硕果,如今在方方面面开花。

仅今年以来,江苏已安排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项目1234个,总投资111.27亿元,预计带动贫困人口25.72万人。

在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方面,则通过线上线下采购、销售陕西结对地区特色农产品1.18亿元。

在人才支援方面,选派专业技术人才645人,完成全年目标数的63.99%。

此外,江苏还积极探索共建苏陕“区中园”模式,截至今年5月底,有10家开发区与陕西共建“区中园”,引进包括富平园区羊奶粉加工、奶源收购等在内的39个项目,总投71.5亿元。

苏陕两省正成为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在共奔小康的路上坚定前行。(李俊彦 王尧 张正 徐姗 常州台 陕西渭南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