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北京战“疫”,我们从中看到了什么

2020年06月19日08: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北京战“疫”,我们从中看到了什么

  这几天,北京防疫再次进入战时状态,应急响应级别上也调至二级。人们都很关心,北京防疫工作开展得怎么样?18日下午,在北京市召开的第12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这的确令人欣慰、备受鼓舞。

  取得现阶段的成效,与北京的快速行动密不可分。除了在上调应急响应级别后,防控策略上也发生了诸多变化,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在对新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上也是务求快速、准确、公开、透明。同时,尽可能地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面细致地开展“大清洁、大消杀、大排查”,尽力找出隐患点、风险点,让群众更放心更安心。一系列防疫举措可谓是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新冠病毒是相当狡猾凶险的,北京的防疫形势也是严峻复杂的。这次新发的疫情大战,再次成为对北京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不容有任何闪失。病毒越是多变,疫情越是复杂,越需要在防控上“稳、准、合”。面对防疫新形态,要保持一种“新心态”。

  稳,是要稳人心。几天来,不少人出现了恐慌情绪,一下子陷入到了低谷。其实,从一开始人们就认识到与病毒斗争的长期性与艰巨性,甚至要学会与它“共处”,正如不少专家说这会是防疫的常态。因此,出现一些反复、拉锯,再正常不过了,不必过度恐慌,但要箭在弦上。只有防疫时刻在状态,才能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蔓延。对于那些散布的谣言、夸大的声音,群众要有辨识能力,政府要及时打击,有了科学认识、科学防护,何惧病毒来袭。

  准,是要措施准。疫情防控不是说说那样简单,需要科学认识、科学手段。要做到“科学”二字,就要先做到精准施策。这几天,北京通过大数据排查与新发疫情地有接触的人群,通过流调探寻传播路径,通过大范围内核酸检测掌握人群情况,等等。凡此这些做法,都是在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群众看到了各级防疫的努力,获取了透明信息,也能做到理解、配合并参与防疫。疫情来了,对症下药,织密牢不可破的防护网,就能见疗效。

  合,是要打配合。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疫措施,离不开最紧密、最配合、最团结的市民参与。这里应该给北京市民点个赞,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进入防疫状态,完成核酸检测、配合社区摸排、投身小区管理。其实,从前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取得成绩看,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众志成城、群防群控。防疫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要打好“配合战”,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开始。群众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是战胜疫情的强大保障。

  必须看到,新发疫情突袭,北京这座城市还没有按下“暂停键”,老百姓的生活更没有贴上“休止符”。人们不用担心蔬菜供应,应急保供、产地直采,何必有“囤菜之心”;不用担心用药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对一些慢性病患者用药问题进行统计,有管理、有配送。疫情情况还在变化之中,虽然有不确定性,但是人们的认识在加深、举措在加固。疫情中的每个人,不妨抓住生活中的“稳定岩石”,以自我的确定性来战胜恐慌、谣言、焦虑,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防疫,不能有懈怠;战疫,必须要有信心。只要坚定不移携手抗疫,就能遏制住病毒,人们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嘉佑)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