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北遭遇强降雨 旱情缓解部分农作物被淹

2020年06月18日07:4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强降雨来袭 苏北各地积极应对排水防汛 旱情缓解部分农作物被淹

6月17日,江苏沿淮及淮北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给市民出行、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小影响。

【持续暴雨 苏北各地积极应对排水防汛】

暴雨的袭击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防范城区发生内涝等次生灾害,各地多部门积极上路排涝防汛。

盐城射阳安排多台移动泵车对县城积水面积过大的低洼路段进行抢排,宿迁沭阳住建、城管、交通、水利等多个部门奋战在防汛排涝一线,对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安全隐患展开全面排查,安排专人值守。

宿迁沭阳县住建局供排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许双说:“抢险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对城区的主要路段和下穿泵站进行抢排工作,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降水“双刃剑” 旱情缓解部分农作物被淹】

暴雨天气,让宿迁沭阳和镇江扬中的一些农户措手不及。沭阳县李恒镇平北村的西瓜基地里的80余万斤西瓜被泡在水里,全部坏掉;镇江扬中三茅街道锦程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内积水严重。当地的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查勘定损。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扬中支公司农业保险部黄永生介绍,这次主要是查勘前期的受灾面积和进水程度,也特地请了农技蔬菜上面的专家陪同查勘,一同进行定损。

本轮强降雨虽然给防汛带来较大压力,但也缓解了苏北地区的旱情。连云港各地组织农户排水降渍,抓住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加快夏栽夏种。在宿迁泗洪县龙集镇,持续多日的降水提供了足够的农业用水,陶立华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的1200亩水稻正抓紧时间进行栽插。陶立华说:“最近几天下雨,对我们这里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充分缓解了旱情,有利于秧苗的生长。”

据省气象台预测,17日夜间,江苏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仍有暴雨到大暴雨,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将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针对目前形势,江苏省防指要求各地增强防汛工作针对性,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全面落实城市排水、排涝责任;及时开启排涝泵站,排除农田积水,防止积水严重导致水稻漂秧、受淹。(李明洋 王鹏 冯水清 泗阳台 射阳台 沭阳台 泗洪台 连云港台 扬中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