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溧水行动”获肯定

长三办:支持溧水先行先试 打造区域合作新样本

2020年06月18日12: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区与余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溧水区与余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宁杭生态经济带跨区域合作和区级平台探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示,长三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店小二’,将给予全力支持……”日前,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对溧水率先探索宁杭生态经济带跨区域合作给予充分肯定。

创造非毗邻地区跨省合作新样板

溧水位于南京之南,是南京南部活力新城;余杭位于杭州之北,一南一北构成两座城市的桥头堡。溧水充分抓住机遇,主动对接,与杭州余杭区签订了首个跨省合作协议,并全面启动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建设。

2019年12月,溧水与余杭签订第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今年3月,合作试验区开工建设,双方合作迈入实质阶段;6月,溧水专门赴沪举办新产业推介会,常态化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全面践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

在新环境下,宁杭跨省合作不仅有了对接,更有了承诺,签订了战略协议。在新机遇催生下,宁杭合作不仅有了首个试验区,宁杭跨省示范行动已融入到整个长三角区域,成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与突破。

打造“小龙头”,形成长三角东西呼应新格局

今年6月5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宁杭生态经济带节点城市——浙江湖州举行,会议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龙头带动、各扬所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以一体化发展带动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宁杭跨区域一体化合作进入常态化,溧水和余杭下一步拟将每年举办一次“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并成立“宁杭生态经济带研究会”。据了解,为主动探索双方有效合作,2019年12月溧水和余杭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就明确了在创新共荣、产业共兴等9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其中,溧水将充分发挥南京市唯一制造业试验区的优势,余杭将展现数字经济的强项,以实现双方发展共享、优势互补目标。今年3月启动建设的宁杭合作试验区,目标就是按照“立足世界眼光、聚焦前沿项目”要求,建设引领未来的绿色典范和智慧标杆城市。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在展望宁杭区域合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时表示,希望未来宁杭合作试验区能够联动宁杭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以及安徽部分地区,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东西呼应格局。

阮青希望溧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小龙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探索出更多的经验成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