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会、云办展成常态,“上云”尤需“上新”

2020年06月18日21:4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云办会、云办展成常态,“上云”尤需“上新”

  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63年来从未中断过的广交会,今年以“云端”模式全新呈现。紧随其后,与广交会、进博会并称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的服贸会,也于日前宣布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看来,“云办会”“云办展”,很有可能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常态。

  在“云上广交”中,人们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造就的奇迹。高度还原线下功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宛若置身实景;支撑500万个一对一、全天候的网上洽谈室,并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提供海关、金融等各类配套服务,极大拓展了外贸模式的想象空间,等等。种种细节可以看出,“上云”虽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策,但借助互联网技术,能够有效连接不同企业主体、商业环节和市场需求,还能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整体来看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与补充。

  当然,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最核心的诉求都是促成合同和订单的达成,为企业主体创造新的商机和增长点。恰恰在这个最重要的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参展商反映“开播后没有一个客户,只有同行来窥视”,还有企业抱怨“大企业更容易吸引客流,知名度欠缺的中小企业,很可能就被淹没在茫茫的线上信息中”。与此同时,一些“上新”非接触式智能感应垃圾桶、可有效去除气溶胶及颗粒物的空气净化器、智能加热毛巾架、防雾浴室镜等新产品的企业,“存在感”就非常高,接到客户询盘也很多。还有一家江苏参展企业,考虑到欧美客户时差问题,特意将其场馆精心设计为“夜场”模式,令人耳目一新,也在展会中备受关注。这就启示我们,从“云端”落到“地面”,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而要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风口”之中,找到适合自身的突围方向,如此才是解决真问题、创造新动能的管用之策、长远之策。

  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长期处于全国前列。受到疫情影响,江苏今年外贸订单总体下降,一些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多以短期或存量订单为主,新增和后续订单明显不足。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如何有效化危为机,实现订单增量,以释放新的生产力,是各级政府和企业主体都很关注、也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在政策方面,省级层面和多个设区市已“上新”,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扶持政策,加大对受影响外贸企业的帮扶,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在市场方面,一些企业已经率先做出探索。如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研制出符合当前需求的石墨烯防雾光疗护目镜,苏州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研发了穿戴式连续温度监测仪、隔离疫区智能搬运机器人等,均是在疫情撕裂的“缝隙”中捕捉到创新的“阳光”,由此逆势而上、大放异彩。

  “上云”按下加速键,“上新”切准发力点。数字化经济大潮风起云涌,只有“上云”和“上新”相互借力、相互给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外贸稳增长提供新动力,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