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独立学院面临“转设”大考——“三岔口”前,如何“走出”新天地

2020年06月17日21:1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今年独立学院面临“转设”大考——“三岔口”前,如何“走出”新天地

交汇点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的“转设动员大会”近日引发各界关注,今年年底,滨江学院将更名为无锡学院,成为江苏首家由民办独立学院转设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今年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将进入“快车道”,教育部5月18日发布的文件要求各独立学院到2020年末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记者注意到,在江苏,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今年2月份已更名为南京传媒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长期在“公”“民”之间游走的独立学院,或将迎来真正的“独立”元年。

站上“岔路口”,离开大树独面“风雨”

独立学院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扩招的背景下,独立学院依靠母体公办高校“借船出海”,如雨后春笋,一度迅速增长到300多所,所培养的本科生最多时候占到了全国本科生的三成以上。

从母体的“二级学院”,转设成普通本科高校是国家重要的政策导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阙明坤告诉记者,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本科高校是国家重要政策导向,“在全国257所独立学院中,江苏有24所,目前是全国最多的。截至去年9月,全国共有6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68所普通本科高校,转设比例约占20%。而江苏目前只有两所完成转设工作。”

此次滨江学院规划中“民转公”引人关注。阙明坤表示,“民转公”是独立学院转设的三个选择之一,除此之外,还可以转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以及终止办学。

究竟路向何方,记者就此询问了省内多家独立学院,发现多所院校还处于困惑中。有多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处于特殊时期,未来发展规划正在反复讨论中,还没有定论。

“独立学院的办学历史、创办模式、合作模式千差万别,未来选择也必然多元化。”阙明坤说,一些转设条件不达标的独立学院,将退出市场,也可以选择保留“人财物”,比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就转设为北师大本部同水平、同标准的北师大珠海校区。

绝大多数学校困惑纠结的是“公办”“民办”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阙明坤说,事实上,民有民办型本科院校大多会选择转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转设机制也很顺畅。但在独立学院当中,大多数的国有民办学院处境尴尬。从1998年成立的东南大学中大学院(现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是江苏最早的一所独立学院,随后相继创办的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等一大批均为公有民办二级学院。

而转为公办其实并非易事,有相关人士透露,高等教育财政投入持续压力较大,学校一旦转为公办,还涉及事业单位编制等问题。“但长期以来,独立学院存在的体制不顺、产权归属不明、办学地位不明确等问题有待继续解决。”阙明坤表示,无论选择哪条路,独立学院都需要由以前的“大树底下好乘凉”,独面风雨,逐步真正成为面向市场的独立办学主体。

明确“身份”,更需坚持角色定位

近年来,独立学院一直在与母体漫长的“脱钩”进程中。几年前,独立学院就从高校资源密集的南京、杭州等地,纷纷搬迁到周边的县市区高校资源匮乏的地区。

“2013年9月,学院从南京迁址连云港办学之后,两地相隔四五百公里,老师们克服了不少困难。”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务处何淑通处长说,如今偌大的校园崭新而现代化,充满生机、机制灵活,学生从起初的1100人变成了7000余人,学校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与母体在地缘上脱钩,为转设做了基础准备。在采访中,很多独立学院负责人认为,独立学院下一步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是,人才培养要与母体学校实现真正的错位发展。“独立学院不应该戴着应用型的帽子,而和母体学院上一样的课程。”一所省属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母体”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而所属的“独立学院”应该踏踏实实培养应用人才。

“脱钩”之路上,朝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道路发展是大势所趋。“很多独立学院的学生跟普通公办本科高校的学生一起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不仅没有竞争优势,也不能满足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院长张清说,独立学院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走出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结合生源特点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明确培养定位,要求学生有更高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更强的实践技能、动手能力。

“应用型人才培养就像中国高等教育的‘小蛮腰’,现在研究型大学有双一流计划,高职院校有双高计划,但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应用型本科还缺乏相应的计划和扶持。”阙明坤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独立学院必须坚持自己的角色定位,坚持培养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兼具的应用型人才,谨防落入“头转身子不转”的误区。

脱离母体光环,还需打造自身品牌

独立学院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离开母体光环以后怎么办?这也是转设后需直面的一大问题。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独立学院还没有一支自有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很多师资都来自于母体学校,真正独立以后,如何理顺体制机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表示,滨江学院转设后,南信大将继续支持无锡市做好过渡期内滨江学院的各项发展工作,谋划好无锡学院的办学特色。记者了解到,在迁址无锡后,滨江学院以建设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为办学目标,初步实现了学院学科群与无锡地方行业产业链的集群对接。去年,学院组织申报的“江苏省金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物联网设备超融合应用与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成功获批,这为转设后的特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阙明坤表示,除了原来的母体学校在过渡期内给予新设独立院校以学科专业、师资方面的长效扶持,目前一些转设的高校也正继续接受母体学校的对口扶持。比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校长就由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院士担任。此外,在省市政府的牵头下,两个原本不相关的学校也可以建立对口扶持,比如西京学院就与西北工业大学签订了对口扶持协议,输入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同类学校之间也可以结成联盟,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危中有机,新的机遇正在路上。南京传媒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春光说,转设后的南京传媒学院,升格为省属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成为全省第一所传媒艺术类应用型本科高校,将拥有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和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专业建设、招生计划、人才师资引进和培育、科研创作项目申报、拓展研究生教育、产教合作、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享受与省属公办院校同等的发展机会和政策支持。“学校将以转设为契机,瞄准市场需求和行业前沿,高薪引进全球领域的一流师资团队,更大力度地打造产教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的一流课程和教学条件,加快建成集教学研创、内容生产、创业孵化为一体的新型校园。”(杨频萍 王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