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今年将建5G共享机房近百个 3年实现全覆盖

2020年06月17日14:24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建5G共享机房近百个

6月9日,工作人员在对市区莲花一号区“5G共享机房”进行调试验收。

“布线设点、设计电路、接入电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环环相扣,检查清楚……”近日,在海陵区莲花一号小区的配电房内,国网泰州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一同对新建设的5G共享机房进行通信设备调试和联合验收。这标志着我市首个居民小区5G共享机房全面建成投运。

据了解,在5G高速发展的当下,5G基站建设过程却面临布点难、建设周期长、成本高等诸多问题。通常,新建一个5G基站,涉及到搜寻布点、改造电源、安装设备等环节,一般需要投入资金约33万元,耗时30天。

为避开新建5G基站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泰州的做法是促成电力和通信“联姻”,充分利用电网现有存量资源建设5G基站,实现资源共享。国网泰州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专职人员张虔介绍:“我们搭建一个5G共享机房,3天即可配置到位,建设周期可缩短90%,资金可节省87%。全市现有电力杆塔、配电房等电力基础设施资源约2000处,初步估算,可提供200个5G站址,合计可节约投资5700多万元。”

据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建成5G共享机房约100个,预计3年内可实现5G共享站点全市全覆盖。其间,为方便5G共享机房的安装与运维,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将改造投资建设配套的直流电源系统,配置1000安时的设备电源和UPS不间断可控电源等基础设施,并在后期运维中引入能源托管模式,把5G共享机房纳入城市配电房整体运维体系中,实现24小时不间断代运维等服务。

小区配电房是小区供电系统的关键部位,有着严格的操作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那么,在小区配电房里建设5G共享机房是否安全呢?

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吴丽莉介绍,在“共享”机房设计之初,供电公司与移动公司充分考虑电力、通信相关专业的国家标准与规定,实现“共享”空间与原配电系统互相独立。建设时,安装独立平台、防爆门等隔离硬件设施,确保配电与5G通信设备“物理绝缘”,从而在保证电力设施安全的同时,满足通信设备工作需要。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