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盐城射阳等地有超市被指存消防隐患

2020年06月17日07: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当月数据:

5月1日至5月31日,人民网江苏频道《百姓呼声》栏目共计收到网友留言253条。办理回复方面,各地共计对94条网帖进行回应。其中,盐城回复53条,回复量排名第一,泰州回复率达100%。

二、当月话题: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份,苏州吴中区、盐城射阳县、盐城大丰区等多地网友在《百姓呼声》栏目反映对当地超市存在消防隐患,得到消防部门积极回应,部分超市已被受案查处。

【盐城射阳临海镇:乐购生活超市消防未整改完毕仍经营】

网友“小胡”留言,射阳临海乐购生活超市消防未整改完毕仍然正常经营,当地镇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

射阳县消防大队回应称,根据群众举报,该大队对射阳临海乐购生活超市进行了核查,发现该超市未经开业前安全检查,举报情况属实。目前,已对该超市予以受案查处。

【苏州吴中木渎镇:万客隆超市未经消防验收隐患严重】

苏州吴中区网友“jlsqj”发帖称,木渎镇万客隆超市未经消防验收,营业多年一直存在消防隐患,依照《中国人民共合国消防法》规定,聚众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经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或营业。超市位于闹市区,如果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

对此,吴中消防救援大队表示,经了解,被举报超市面积约1800平方米、负一楼约400平方米,经再次核查,该超市于2020年6月2日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向住建部门申报消防验收手续。 针对被举报单位存在的消防隐患,该大队已根据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四项规定,对被举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三、其他热点:

【连云港东海县一家水晶店涉嫌网售假货,消费者维权难】

5月份,来自上海、四川等地的多位网友向《百姓呼声》栏目反映,他们在同一家天猫旗舰店购买的饰品,经鉴定为假,在联系发货地东海县工商部门后,遭遇“维权难”。

网友“2020很暴躁”发帖称,其通过网络直播了解到该店铺信息后,3个月内下单购买了40万元货品,发现问题之后,及时联系店家进行退款退货,但对方只退还了部分货款,后续也联系了客服和当地工商部门,截至发帖时,还有7万元货款未退回。

上海网友“葛芳”表示,维权时,东海县工商部门不告之相关流程,要求消费者自行提供证据,并明确没有权利拿商家的产品去检测。“后来再拨打当地12315,对方直接说,要等45天。我询问为什么,对方直接挂断电话。”对此,“葛芳”很是不解,其在投诉中说,只是希望通过正规渠道维权,但相关职能部门如此回复,真是“投诉无门”。

【宿迁宿城区洋北镇拆迁现空白协议】

网友“汪双”发帖称,宿迁宿城区洋北镇拆迁的时候,给拆迁户的是一份空白协议。有人对此提出质疑,工作人员却表示“签完字后需要电脑跑程序,如果对金额不满意,还可以再改。”经不住工作人员天天上门劝说,大部分居民们最终还是签了。另外,最初承诺的“先签字先选房”的政策也未得到落实。

洋北镇人民政府就此问题回复称,该镇因经济发展需要储备用地,搬迁工作中始终是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的。签订协议前,洋北镇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搬迁房屋予以勘察、丈量、公示,工作人员逐户登门解释搬迁政策。专业评估机构依据相关补偿政策,结合各户实际出具评估报告并与被搬迁户进行反复沟通,直至形成一致意见,搬迁群众才自愿签定协议的。协议之所以填写不完整,主要是被搬迁户初步确认结算总额后,专业评估机构还需要根据各户房屋的结构系数、装潢陈新等情况再次复核计算,并履行第三方审核等相关程序,以保障被搬迁户的合法利益。只有被搬迁户充分认可补偿结果并签字领款、交钥匙后,该镇才会启动房屋拆除工作。

另外,网友反映的选房问题, 洋北镇人民政府回复称,该镇一直是按照“先签约并先搬家交钥匙优先选择安置房的原则”进行,政策是透明的、公开的。网友如果还有其它疑问,请及时联系洋北镇人民政府:0527——84662001。

【南京世茂滨江新城物业推诿责任,摄像头形同虚设】

在小区等公共场所按照监控摄像头,对于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有着积极作用。南京世茂滨江新城物业小区业主张女士发帖称,其居住于世茂滨江新城一期,5月4日发现车被蹭了,于是去找物业调取视频监控,这才得知摄像头很早之前就坏了。在跟物业沟通无果的背景下,向12345进行了投诉。在街道的协调下,物业承认维修不及时导致找不到事故的第三方。但表示只有去法院起诉才能赔付。

张女士表示,业主维权难是一个普遍性问题。物业明知道自己有责任,非要业主起诉才能得到赔偿?普通人的维权成本太高了。

四、回复精选:

【留言内容】苏州一位网友发帖指出,目前当地人才落户系统还存在改进空间。包括部分落户材料不明确、人员审核速度太慢、公示时间过长等几个方面。该网友说,所需提供的“学历证书验证编码”这一项,这个编码并没有给出规范格式和获取流程,只能靠自己猜,如果该编码来自学信网,学信网又有多个代码,很难区分;修改资料时,系统存在bug,之前上传的图片无法自行修改等。

【回复单位】苏州市人社局

【相关回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苏州人才新政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针对您提出的第一、第二个问题,因《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上有“在线验证码”一栏,为方便校验,加快审核速度,吴中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在人才落户申报系统中增加了学历证书验证编码的填写,感谢您的反馈,吴中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申报系统,在操作指南中加以解释说明,避免给申请人造成困扰。

二、因近期申请人员众多,系统有时运行不稳定,吴中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将及时反馈给相关信息部门,加以改进。如您在申报过程中遇到困难,可电话咨询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联系方式:0512-65256937。

关于第三个问题,新政制订时,强化了对人才落户过程中违规违法现象的监管,分别在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规定了公示制、技能职业工种目录管理和诚信备案相关内容,其目的是保障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有效性、科学性,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人才落户环境。关于办结期限的问题,跟个人人事档案转递周期及提交材料齐全程度有关,个体差异较大。我们计划在5月底6月初对全市各受理机构的人才落户新政实施情况,特别是申报流程和申报系统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发现问题将及时进行改进和完善。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