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家长焦虑情绪影响孩子高考

天歌

2020年06月17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别让家长焦虑情绪影响孩子高考

  原标题:别让家长焦虑情绪影响孩子高考

  “医生,我真的受不了了,孩子再不高考我就疯了。”安徽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的诊室里,前来就诊的王女士挂着大大的黑眼圈,向医生大倒苦水。每年高考前,各地都有一些家长和考生一起出现“高考焦虑”,有的家长甚至比考生还严重。(6月16日《新安晚报》)

  今年的高考和往年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势必给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全国大多数地方的学校都延迟开学,有些地方还是一延再延,将给高三考生学习备考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今年的高考日期从6月调整到7月,虽然延长了高三考生一个月的学习时间,但同时也延长了一些家长和考生的焦虑情绪。

  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考生和家长保持淡定、平和、积极的心态。像前面提到的王女士,因为女儿即将参加高考而导致自己陷入焦虑之中,甚至因为一点小事就和爱人、家人发生矛盾冲突,不但没有必要,而且会给孩子备考帮倒忙。有人可能觉得难以理解,毕竟参加高考的是孩子,为什么家长反而焦虑起来了?原因并不复杂,参加高考的虽然是孩子,但最关注孩子备考情况甚至一举一动的却是家长。

  很多家长都知道高考的重要性,生怕现在备考遇到任何问题。而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孩子长时间在家里备考,天天和父母面对面,自然就加重了父母焦虑的情绪。而父母又反过来影响孩子,与孩子的焦虑情绪产生“叠加效应”,成为影响孩子备考的负面因素。

  家长要缓解“高考焦虑”,应有意识减少和孩子碰面的机会,减少对孩子备考情况的关注度,毕竟家长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孩子备考也帮不上太大的忙。当意识到自己出现紧张、焦虑情绪以后,要学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通过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一些,来缓解焦虑情绪。如果情况变得比较严重,“高考焦虑”程度比较深,就应当像王女士那样,向医学、心理学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在外界的帮助下走出心理困境。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