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发出公开信 扩宽渠道为毕业生代言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0年06月16日06: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个就业季 梦想可期(经济新方位·大学生毕业就业)

《人民日报》2020年6月16日2版 版面截图

原题:一封高校发出的公开信——

扩宽渠道 为毕业生代言

“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就因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40万而紧张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我院诚挚邀请各用人单位,为我院学子提供更多宝贵的就业岗位和发展平台。”前不久,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致用人单位和校友的一封公开信走红网络。

如此硬核帮学生找工作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春节后说起。

学霸小张是该院应届硕士毕业生,早在研一,她就规划好了学业和职业生涯:毕业后先出国深造,学成归国后到高校或研究机构任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

“国外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再加上一些导师压缩了招生名额,我慎重考虑,决定暂时放弃出国深造。”小张说,当3月自己决定留在国内求职时,不仅错过了秋季招聘,春季招聘也因为疫情而改到了网上进行。没有准备的她,成了“就业帮扶对象”。

这一情况并非个例。本科毕业生小林由于备战考研错过招聘旺季;踏实上进但不善言辞的小王,对线上招聘不适应,屡屡与机会擦肩而过……春节后,该院仍有30%左右的学生未落实毕业去向。

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学生?

“早在2月,学院就给全院教职工写过一封信,请大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效果不错。”院党委书记朱成建说,写信的方式可以扩大覆盖面和信息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渠道。

受此启发,3月底,学院又陆续给近年来招聘过的104家用人单位发送邮件,邀请他们共同组织“空中宣讲会”。“有学生与一家化工企业在线互动,通过面试,当场就收到了录用通知。”该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兴华说。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就业针对性,4月16日,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随后被南大微信公众号转发。

李兴华介绍,公开信发出后,几乎每天都会收到10多家企业来电,有的是担任企业负责人或高管的校友,直接发布招聘信息;有的是热心校友或教师,积极提供各种就业渠道。在学校就业中心指导下,学院专门成立由学工办教师及各年级学生就业联络员组成的微信群,及时筛选和精准推送招聘信息。

地处南京的某新材料企业,就这样进入了小张视野。这是一家业内知名上市企业,而且专业对口。“如果可以入职,我先积累工作经验,再根据实际需要考虑未来是否继续深造。”她说,自己就是公开信的受益者。

由于之前准备出国深造,小张简历的亮点都集中在科研和语言上。在学院辅导员和学校职业咨询师的帮助下,她在聚焦求职意向、关联岗位需求、克服压力面试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调整,最后成功通过简历关和面试关,收到了录用通知,用人单位对她很满意。

如今,通过搭建校友平台、扩大就业渠道,该学院又有近30名学生找到了合适工作,应届毕业生调查就业率超过80%。

《人民日报》2020年6月16日2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