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带"到"三带两助" 江苏乡土人才担新使命

2020年06月16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乡土人才勇担新使命

6月10日-11日,全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推进会在连云港召开。自从2017年启动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以来,我省每年召开一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土人才发展工作。而今年会议主题有了一个小小的变化——“三带”后面加上了“两助”,这一“升级”,意味着江苏乡土人才政策有了新变化。

乡土人才开发先行、成绩亮眼

在广袤乡野,不乏掌握绝技绝活、拥有独门手艺的能工巧匠,更有一大批能人“领头雁”。这些乡土人才植根乡村沃土、富有乡梓情怀,他们懂农业、爱农村,在带领群众致富、发展乡村产业方面拥有发言权、最有带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

2017年8月,江苏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将乡土人才工作纳入江苏人才工作总体布局,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个从省级层面部署安排乡土人才工作的省份,成为乡土人才开发的先行者。

所谓“三带”,即让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根据“三带”行动计划,江苏的乡土人才与领军人才一起,成为重点扶持的人才群体,在梯次培养、职称评审、技艺传承、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特别政策。

截至目前,江苏已在省级层面评选支持“三带”名人443名、“三带”能手1046名、“三带”新秀3042名,带动市县评选支持活跃在民间基层、掌握特长技艺的乡土人才5万多名。

“土专家”“田秀才”进入组织视野,让乡土人才“扬眉吐气”。这一行动计划实施3年来,乡土人才们在“三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亮眼成绩。据统计,全省第一批2717名“三带”乡土人才已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1478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70亿元,带动村民平均增收4.76万元。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充分肯定乡土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乡土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从乡村民间到香飘全球,成为江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带”加“两助”,更强责任担当

“两助”,即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从“三带”到“三带两助”,可以看出江苏对乡土人才的期望在升级,从努力获得“眼前”的幸福升级到长远的、更加宏大的目标。

与3年前相比,乡村发展和乡土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乡村振兴这部新时代的壮丽史诗翻开新的篇章。”江苏省人才办负责人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处于不同历史阶段下的战略任务,赋予乡土人才更加艰巨、更为持续的历史责任。“江苏虽然不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但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丝毫不能降低,必须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绝技绝活、创业本领和独特作用,最大限度地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现实生产力,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

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人才振兴。经过多年实践,江苏积累了乡土人才工作的丰富经验,但对照战略任务仍存在不少短板与问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内外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既面临深层次困难挑战,也存在历史性发展机遇。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在对生产和需求造成冲击的同时,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正在蓬勃兴起,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渗透加速,为乡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带来了新机遇;劳动力外出务工减少,外来人口回流增加,为乡村人才集聚带来了新契机。

又如,“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叠加实施,给江苏发展带来了更多改革、开放、创新的红利。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加速推进,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发展的原动力更为充足,为乡土人才和乡村产业走出家门、走向世界打开了重要窗口、提供了广阔舞台。

如何“补不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最紧迫的就是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最大限度地释放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红利,让乡土人才在“三带两助”中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主力军。

推进乡土人才治理体系现代化

新的使命、新的担当,给人才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三带”基础上帮助乡土人才更好地完成“两助”使命?郭文奇在讲话中明确了路径:把握江苏乡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新时代乡土人才工作坐标系,以壮大队伍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释放活力为根本,以组织引领为保障,加速推进乡土人才治理体系现代化。

首先是强化“管用”,建强人才队伍。

过去的3年,江苏坚持“内培外引”,开发用好各方面“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除了通过评选“三带”型乡土人才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外,还通过引导原籍青年大学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企业家返乡创业,邀请外部专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等方式,缓解了乡村缺人的现实难题。

未来一段时间,江苏将围绕这3个方面继续发力,更加精准地强队伍、用人才。比如,深挖本土资源,抓好“三带”型带头人的培养使用,同时加快建立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注重引导本地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工商企业家回乡就业、返乡创业。通过项目合作、兼职引进等方式,柔性用好农业科技、农村文旅、农村管理等领域高端人才,特别是“双创”“333”等高层次人才中的相关专家以及科技镇长团等,推动人才资源下沉到基层、科技成果延伸到乡村。

其次,强化“融合”,推动人才与产业、科技、资本深度对接、聚合裂变,拓展乡土人才发展空间。

江苏已有不少“手艺人”“土专家”在政策、资金支持下,嬗变为“产业人”、嫁接新技术,演绎了不少“一位乡土人才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创业故事。“三带两助”计划实施中,将更加紧跟形势,强化融合产业链、科技链和资金链,支持有能力的乡土人才办企业、兴实业,同时在生产、流通、营销等环节导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关部门还将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帮助乡土人才对接社会资本、解决资金难题。

会议提出,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与乡土人才共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与传承能力,真正做到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大合唱”,真正把相关工作“带”上来、“助”起来。(郁 芬)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