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入梅后迎强降雨 苏北用水紧张局面缓解

2020年06月15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迎入梅后首场强降雨

我省淮河以南地区于6月9日起自南向北入梅,入梅时间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12-14日,我省迎来入梅后首场强降雨;16-18日我省江淮地区还将遭遇第二场强降雨。省防指组织会商,加强预测预报,科学研判,强化调度,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入梅后首场降雨从12日凌晨开始,14日结束,雨带自北向南移动且逐渐减弱,暴雨主要发生在徐州、宿迁等地。截至13日12:00,淮北地区面雨量71毫米,江淮之间面雨量59毫米,沿江苏南地区面雨量19毫米。13-14日苏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雨,雨区主要在江淮之间和沿江苏南地区,雨量约20-60毫米。降雨总体上有利于我省苏北抗旱和太湖安全度夏。苏北抗旱用水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河湖水位略有上涨,徐州、宿迁城区部分低洼地段短时积水,1座中型水库略超汛限水位。但由于前期干旱严重,且降雨主要集中于我省的洪泽湖、骆马湖周边地区,淮河和沂沭泗诸河上游来水仍然很小,尚未从根本上改变苏北地区抗旱的格局;就太湖地区而言,这场降雨总雨量约30-40毫米,太湖水位预计将达3.3米,仍在警戒水位以下,这一水位有利于防控蓝藻。

据气象部门预测,16-18日我省将发生入梅后的第二场强降雨,且降雨带较稳定,基本维持在我省江淮到沿淮一带,强度可能超过12-14日的降雨量,面雨量预计达150毫米左右,部分地区可能超过200毫米。(吴 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