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家大型超市冰鲜三文鱼类全部下架

2020年06月14日08:03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最新!南京多家大型超市冰鲜三文鱼类全部下架 部分餐饮店、外卖仍有售

今天(6月13号),南京餐饮商会发布关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南京各餐饮企业严防死守,切实做好防控措施,倡议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暂时停止供应生食类的畜、禽、海鲜水产等相关菜品。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大型连锁超市等均已下架冰鲜三文鱼类商品,不过海鲜自助餐厅、外卖等目前仍正常供应。

记者看到,倡议书中提到,近期,外地多处频频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为此,南京餐饮商会倡议餐饮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防控重点环节,切实做好五条防控措施:包括做好店内消毒工作以及员工思想工作,做足防控措施;加强采购源头把控,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尽可能避免与养殖或者活体动物、生病动物或变质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内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所有员工要戴好口罩上岗,每天及时更换口罩;保持个人清洁卫生,时刻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以及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暂时停止供应生食类的畜、禽、海鲜水产等相关菜品。

南京餐饮商会秘书长宋加玲告诉记者,商会有1000多家法人单位,覆盖了南京大的品牌连锁店等,多在第一时间响应。

沃尔玛江苏区域公司事务部总经理殷丹丹表示,他们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目前全国门店已经在下架冰鲜三文鱼类商品。同时会密切关注情况发展,根据政府指引开展下一步工作,继续做好消毒、防疫和监测,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记者下午打开盒马APP时,发现冰鲜即食的三文鱼、北极贝等都已经搜索不到,目前可购买和配送的均为冷冻类,即需要采取热加工等。此外,苏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下午已经通知所有门店下架进口三文鱼类,其他不少大型超市也纷纷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不过,打开外卖和餐饮平台,截至记者发稿时,冰鲜三文鱼仍在即时供应,某高端海鲜自助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餐厅的主要卖点就是厚切三文鱼,今天到店客人还挺多。饿了么方面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应急保障组,美团回应美团买菜将全力保障民生供给,所售菜品均来源于正规的供货渠道,并严格执行相关检验检疫规定,请大家放心购买。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婷提醒,畜禽、海鲜、水产类的食物非常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微生物的危害。一般来说高温很容易杀死细菌病毒,煮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另外赵婷也特别提醒,我们在购买食材的时候也尽量减少直接用手接触生肉或者水产:“最好用袋子或者手套隔开,做饭的时候最好做到案板、菜刀生熟分开,并且及时彻底清洗。另外还要勤洗手,防止病毒经手传播。烹制的过程中,尤其是涮火锅的时候涮的时间长一些,一定要熟透才可以。”(丁凤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