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子杀害美发店老板潜逃13年 一本族谱牵出真凶

2020年06月13日14:35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江苏男子杀害美发店老板潜逃13年!民警一直查到乾隆年间,终于…

  2007年8月苏州吴江区发生一起命案,开美发店的陈某在店中被害。13年来吴江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查。近日终于靠着多年积攒的线索和一本族谱抓获真凶!

  十三年前美发店发生离奇命案

  2007年8月3日上午,吴江公安接到报警,报警人称一直联系不上自己的老乡陈某,她开的美发店也一直关着门,怀疑出事了。

  民警打开陈某的美发店后,一股血腥味迎面扑来,陈某已倒在血泊中,死亡多时。

  经过调查,警方初步判断,作案人应该为一名体格强壮的成年男子,与受害人并不熟识,案发时间为8月2日夜晚。

  专案组侦查员发现,陈某的美发店四周交通便利,而她的社会关系单一,孤身一人从浙江来到吴江做美发店生意,除了店里的顾客,没有和更多的人有过深入接触。

  由于当年侦查手段和工作条件有限,警方虽然做了大量调查,但案件侦查依然没有头绪。

  民警锲而不舍不放过任何线索

  今年,警方对以往线索进行集中梳理和重新分析。专案组成员重新阅查该案相关案卷50余本,复查各类检材120余份。

  在走访中,有某群众向社区民警反映,几年前,他遇到一个叫“董某成”工友,此人有些怪。

  通过警务大数据分析,警方证实盐城射阳籍男子“董某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调查中却发现,“董某成”似乎查无此人。

  在射阳警方的协助下,侦查员发现,董姓为当地一个大姓,“董某成”中“某”字,是董姓家族中的一个“辈分”,有些当地人私下用带辈分的名字,在户籍登记中使用其他名字。

  会不会“董某成”也是这种情况?但经过连续6天的排查,对300余名适龄董姓男子进行走访,均未发现嫌疑人员,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峰回路转

  一本族谱牵出真凶

  正当侦查员准备回程时,一本族谱带来了破案的希望。

  侦查员翻看到董姓家族的族谱,上溯到第九代,在清朝乾隆年间,出现了一个董姓分支,后来迁徙到与射阳相邻的盐城阜宁。

  侦查员立即转战阜宁,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今年51岁的董某,曾用名为“董某成”。结合相关证据,他正是“2007.8.3”故意杀人案的重大嫌疑人,但此时他已于前一天离开老家阜宁,前往吴江务工。

  最终,董某在松陵某建筑工地被抓获。他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案发后如果马上走,肯定有嫌疑,所以一直待在吴江打工。

  也许是预料到自己会有伏法的这一天,13年来,董某一直研究法律,到案后还心存侥幸,落网后面对民警的审讯,不时讲出几句专业的法律术语,企图为自己开脱。

  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他不得不如实交代罪行。2007年8月2日晚,38岁的董某喝了些酒,因消费纠纷,与陈某发生争执,一时冲动用刀将陈某捅死,然后逃离现场。

  目前,董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李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