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两个“炼金师”偷盗剧毒化学品回家炼黄金

2020年06月13日10:4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丹阳两个“炼金师” 偷盗剧毒化学品回家炼黄金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王 丹 虞瑜方 记者 万凌云) 5月初,丹阳市公安局埤城派出所工作中发现,辖区一表面处理公司的剧毒化学品多次被盗,随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12日,丹阳警方发布案情,民警调查后了解到,这被盗的剧毒化学品学名氰化亚金钾,俗称“金粉”,属镀金试剂,经喷枪高温烧制后,竟也可用于提纯黄金!

  埤城派出所办案队长周剑锋随即查看了园区周围监控并开展摸排走访工作。很快,该公司镀金车间操作工孟某,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镀金车间工人孟某利用职务之便,每次在工作期间都会偷偷卡一点“金粉”,放在自己的口袋里。下班时,就乘机再带出去。同时,民警又发现孟某与丹阳一家金银回收点老板刘某来往密切。联想到侦查中获知的氰化亚金钾可以用于提纯黄金,办案民警当即判定:孟某与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26日上午,埤城派出所组织两组警力,兵分两路,分别将嫌疑人孟某和刘某抓获。

  民警告诉记者,孟某将这些金粉偷盗出来后,倒在融金碗里,然后用喷枪高温烧制,就能提炼出纯度为64%的黄金。这些黄金就可以按照金价直接出售,价值非常大。

  经审查,2019年10月份以来,嫌疑人孟某在担任镀金操作工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盗取该公司用于电镀的氰化亚金钾并销赃,累计作案15次,非法获利12万余元。

  同时查明,2020年4月份以来,嫌疑人刘某在明知嫌疑人孟某出售的氰化亚金钾系盗窃所得,仍进行收购,收赃价值7.2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孟某、刘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