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盲人女孩考取研究生 高出国家线73分

2020年06月12日22:33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高出国家线73分!南京盲人女孩考取研究生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公示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就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盲人女孩杨玉青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考取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硕)。今年,江苏省仅杨玉青1名盲人学生报考研究生考试。

成功考取研究生后,杨玉青最想对自己说的是“感谢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以后会更加相信努力,因为只有努力才是自己可控的。”

看不见的世界里,她探索未知

杨玉青先天性视网膜发育不良,从小在盲校读书。2016年,杨玉青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融合教育,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杨玉青逐渐领略到心理学的魅力。生活中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会情不自禁地用心理学知识去解释。“我对心理学充满了兴趣,我渴望学到更多知识,能够在专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和大多数怀揣梦想、追求卓越的学子一样,杨玉青在大三下学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支撑她坚定走上考研之路的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促进残疾儿童教育。回想自己的学习经历,杨玉青发现盲人学生在图形与空间认知、语言、人际交往等方面明显异于普通学生。“希望能够研究残疾儿童特别是视障儿童的认知心理、学习心理和社会交往,有针对性地提出适合他们的教育建议,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在旁人眼中,杨玉青考研似乎很轻松,几乎从不熬夜复习,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出去逛街、吃饭、郊游,参加校园辩论赛、朗诵比赛等各种活动。而熟悉她的人却知道,这是她有规划的努力和自律的回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划会觉得生活像是一团乱麻,浑浑噩噩不是我的风格。”杨玉青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在做任何事情前,都会进行系统的规划并且严格执行,考研也不例外。

大三那年,刚刚过完寒假,决心考研的杨玉青每天下课后就“泡”在图书馆,复习至晚上九点半。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我有一个习惯,前一天晚上制定好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到了第二天,不管多晚都坚持完成。”暑假期间,杨玉青每天在家至少学习8小时。她的妈妈都忍住不称赞自己的女儿“特别坚持,有毅力。”

杨玉青也不是一味地学习,在她的规划中,每周至少有半天用来休闲放松或者参加其他校园活动。因为她觉得,“适当的放松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活泼开朗的她和同学们关系融洽,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大学生活也是多姿多彩,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两次获得学校“精英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且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摸卷读题,她比国家线高出73分

视力障碍给杨玉青造成了诸多学习上的不便,她总是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书籍和文献没有盲文版本,她便在网上找到电子版资源,再使用专门的软件将电子书籍转换成读屏软件能够阅读的格式。转换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排版混乱、错别字等问题。但她仍然认真阅读,仔细梳理知识框架,遇到疑惑的地方总是尽力认真思考,争取独立解决问题。

在学习《心理学研究方法》时,杨玉青准备了两个版本的电子资源对照着看,以保证学习得更加全面。在学习《心理统计学》时,计算过程难以理解,杨玉青便报名网课学习。有不理解的地方,她总是反复“观看”。遇到不会书写的字母和公式就到盲文阅览室查阅相关书籍,无数的名词、概念、公式,在她的头脑中鲜活了起来。

英语,对于杨玉青来说是考研最难的科目。“因为只能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摸读盲文,阅读速度跟不上,考试中阅读理解和听力部分时间根本不够用。”为了提高英语水平,杨玉青选择了“以考促学”。大学期间,她先后报名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

今年2月,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杨玉青取得了404分的好成绩,比国家线高出73分,对于盲人考生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特殊帮扶,让她有了平等的学习机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考研之路更加坎坷。来自老师、父母和同学的陪伴,让杨玉青的考研路变得不再孤单。

杨玉青说,“我很幸运,从开始准备复试到最终拟录取,老师、父母和同学给予我很多帮助与支持。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十分关心我的考研情况,经常通过QQ和我交流,解答我的各类问题,给予我指导和鼓励。”

由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老师们还为她准备了各种需要的复试材料。备考期间,杨玉青的父母也积极关注各类考研信息,并每天和她分享。读屏软件不能准确无误地识别讲义上的公式,妈妈就把公式念给杨玉青听,杨玉青再用盲文记下来。公式里的希腊字母,其实妈妈也不认识,但她会很耐心地先在网上搜索,再告诉杨玉青。线上复试前,父母帮助她布置了所需的电子设备和面试环境。

杨玉青还有着一群同专业的研友,他们建立了考研群,每天定时打卡,探讨问题,及时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研友朱宁薇是杨玉青的同班同学,考试前她们每天通过网络相互鼓励、共享信息,互相提问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互相评价和指正。

复试前,报考院校辽宁师范大学就远程面试的各种细节和杨玉青交流,让她觉得很温暖。

提到母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杨玉青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从踏入校门那天起,杨玉青就收到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根据盲生需求改造生活学习环境、制作盲文版教材和所需学习资料、申请设置盲生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发放录音笔和点显器等辅助器具……杨玉青所在的班级也为她制定了详细周到的帮扶计划。“特别感谢学校,让和我一样的学子有了同等的学习机会。”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