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网红医生发文:脚底有痣一定要看医生

2020年06月11日14:1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网红医生发文:“再次痛心疾首地强调一遍:脚底有痣一定要看医生!”

每个人脸上或者身体上或多或少都会有痣,6月2日晚,南京鼓楼医院“网红医生”徐晔在微博发帖称,“再次痛心疾首地强调一遍:脚底有痣一定要看医生!”引发数万网友关注,为什么脚底有痣一定要去看医生呢?

【手掌、足底有黑痣 警惕变成黑色素瘤】

徐晔医生的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人留言询问自己的痣需不需要处理。6月7日,徐晔医生再次发帖,就多位网友私信发来身体各部位痣的照片,给出统一回复:建议切除!一颗小小的痣,医生为什么要建议直接切除?

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谭谦说:“恶性黑色素瘤有些是从痣演变而来的。一般肢端雀斑性的比较多,就是在肢体这个部位的比较多。但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下肢,特别是足底、足趾这些部位发生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积极去预防。我个人认为足底的痣,最好能够预防性切除。”

徐晔之所以要发出这条微博,也是因为有一个病人,之前对黑痣没有注意,最终变成黑色素瘤。

【黑痣发生这些变化要重视 足底痣最好预防性切除】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痣,要引起高度重视呢?谭谦教授表示,中国的恶性黑色素瘤多为肢端型和黏膜型。肢端型可以预防,提醒大家,手掌、足底有了黑痣,及时就医。除了位置之外,黑痣是否有变化,也是判断是否要切除的重要因素。

谭谦说:“如果出现我们说所谓的ABCD这些变化,A就是说这个痣出现不对称asymmetry;B就是border,边缘。如果边缘短期之内的扩大或者边缘模糊,或者是出现一些卫星灶等等的这些情况要引起重视;C就是colour,指的就是颜色。如果是它本身很淡,突然出现颜色加深,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颜色的改变,这个要引起重视;D就是大小、直径,短期之内变化比较大的引起重视。”

【小概率!不是所有黑痣都会恶化】

虽然黑色素瘤恶性程度高,但专家表示,不必过分恐慌,并不是所有黑痣都会恶变。我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概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二,也就是说,痣发生恶变还属于小概率事件。

有了痣,别大意,及时就医最重要。(周婷婷 王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