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海获刑10年 曾因充当"涉黑"保护伞被通报

黄竹岩

2020年06月11日14: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高院”微信公众号日前发布消息称,2020年6月10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东海受贿案,对被告人张东海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张东海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规划审批、规划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贿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08万余元。其中,2013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收受万新良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33万余元。据了解,万新良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

1961年9月出生的张东海是江苏泰兴人。自1985年起,在常州连续工作30余年,历任常州市建委副主任,常州市规划局局长,钟楼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区长,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等职。2015年1月,张东海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人民网发现,2017年2月,时年56岁的张东海不再担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后也未再担任新的职务。

2年后,随着省纪委监委一纸通报,张东海提前结束从政生涯的原因由此公开。2019年1月15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张东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同年5月18日,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张东海第一个被通报。通报称,张东海长期与涉黑组织成员保持不正当交往,收受涉黑组织成员贿赂,纵容涉黑组织违法活动,正接受审查调查。该通报还披露:早在2018年11月7日,张东海已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4月25日,张东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相关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盐城市中院判决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8年期间,张东海先后收受万新良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33万余元。那么,万新良是谁?为什么五年间张东海频繁收受其贿赂?

媒体报道显示,2018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了以常州市新北区融通小贷公司老板万新良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发现万新良长期在当地实施“套路贷”,一个又一个本来运营良好的企业被盯上后,不经意间落入其设置的圈套,背负上巨额债务,最终破产倒闭,多名受害人被迫背井离乡……

随后,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的线索双向移送处置机制,万新良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同步移送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利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库”深挖细查发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东海等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多年来为其共同“撑伞”。经过深入调查,常州市5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均因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被立案查处。

目前,万新良已被常州溧阳市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