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以"人才+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06月10日18: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李亚栋院士现场路演 杨俊供图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5月28日,在泰兴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论坛上,一场院士项目路演在江苏泰兴举行。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就拟落户泰兴项目——“单原子催化烷烃脱氢制烯烃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这是李亚栋院士团队经过多次考察比较后,才作出的决定,李亚栋说,他希望将泰兴基地打造成具有核心技术、引领产业革命的催化剂研发与产业应用的高科技公司。

在江苏泰兴,加快引进院士等产业领军人才落户,解决“卡脖子”难题,已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通过引进院士团队,落户“卡脖子”项目,泰兴正着力打造聚芳醚树脂新材料产业链;通过引进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动力锂电池项目和江苏省“双创人才”的锂电正负极材料项目等,泰兴正加快布局锂电新能源产业链。

近年来,泰兴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英才兴泰”工程。健全完善“双招双引”常态化机制,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通过引进高端人才、核心技术和关键项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在泰兴,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引进什么样的人才。为防止人才引进和产业需求脱节的现象,泰兴聚焦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和创新链,不断提升人才引进的精细化程度和产才对接的精准度,“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泰兴编制人才、项目需求清单,持续开展“智汇泰兴·共创未来”专家泰兴行、往届科技镇长团回访和“企业院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组织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00余场次,签订技术合作和创新成果转化项目170多项。

在引导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加强对接的同时,泰兴还以政府做引导、市场为主体,搭建“对接平台+创新项目+产业基金”的科技创新体系,为企业、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搭建沟通平台,既让好的项目脱颖而出,也解决了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题。以凤栖小镇为核心,推进人才科技广场建设,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招引入驻项目494项,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6个,建成研究院10个,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9个。

高端人才向上攀登,实用人才向下扎根 。在加快引进产业领军人才的同时,泰兴还加快引进和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开展“智汇泰兴·产才融合”未来产业工匠培育对接活动,成功与多所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并授牌成立未来产业工匠培育基地;在江苏率先成立“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平台,每月开展“名师带徒”“大师共享团”等活动,并成立40家大师工作室,为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积极培育本土化人才。

“人才贷”“人才保”“人才强企政策”“科技创新奖励”......一系列政策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积极促进人才在泰兴创新创业,打造产才融合新环境。既瞄准人才需求,高效落实共性服务,又因人施策,回应解决个性诉求,着力建设融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于一体的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做到精准便捷“一站式”服务,更科学有效地聚才用才兴才,从而发挥好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为泰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张建、唐晶、杨俊)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