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一项目挖出文物仍不停工?当地回应否认

2020年06月08日1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8日电 (记者朱殿平)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泰州当地一商业综合体项目挖出文物却不停工?这则消息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8日下午,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下称“泰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总面积7万平米,经过无锡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现场踏勘,对现场约4万平米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项目方施工范围实际上并不在考古勘探范围内。另经文物部门现场勘探,认为该地块内已不存在已经探明的需要保护的文物遗存。

据泰州市文物局提供的书面答复,该局文物处4月17日接到市民电话反映“中骏世界城建设工地施工时,挖掘到了文物”,该局文物处随后安排泰州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置。经查,该项目开工前未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下称“江苏省文物局”)申请考古调查勘探工作。4月18日,泰州市文物局现场向项目方提出处理意见:责令该项目立即停工,保护现场,并向省文物局申请考古调查勘探。

据泰州市海陵区发改委项目批文《关于海陵区迎春东路北侧、春兰路东侧地块投资项目核准的批复》(泰海发改发[2019]151号)文件显示,该项目单位是泰州泰达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占地71021平方米,是商业综合体项目。4月20日,泰州泰达置业有限公司(中竣世界城)向江苏省文物局递交了考古调查、勘探申请。4月25日,泰州市文物局下发了书面暂时停工通知书;4月29日,江苏省文物局下达了同意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的批复。

由于泰州市博物馆考古部没有团体领队资质,泰州市文物局于4月30日向无锡市文物局发了商请函,请无锡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协助开展该项工作。5月6日,泰州市约谈了中竣世界城项目相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要求在省文物局给出明确答复前不得复工。5月9日至5月31日,无锡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对该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根据考古调查勘探结果,认为该地块内已不存在已经探明的需要保护的文物遗存。

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副局长黄正良告诉记者,该项目总面积7万平米,根据考古单位现场踏勘,决定对现场4万平米进行了考古勘探,“施工范围在其他区域,考古勘探区域没有施工的情况,考古区域设置了警戒线,确保考古工作不受干扰。”对媒体报道的项目仍在施工的情况,黄正良表示,他们经过现场查看以及航拍图对比确认,施工范围不在考古踏勘范围内。

根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规定,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应当在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后(开工前),需要按照规定程序申请考古调查、勘探。如果出现违反情况,由当地文物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我们根据相关规定,要求施工方停工、保护现场、并向省厅进行了考古申报。”黄正良坦言,项目方违反了该项规定,他们也要求其立即停工。“应该说,项目方改正态度还是比较端正的,另外后续考古队进场得出的结论,没有造成文物的损坏。”

黄正良表示,他们已就此事专门下发了通报,要求各市区引以为戒,加强推进考古前置工作,同时加快调研,形成全市推进工作的建议方案,拟提请市政府制定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办法,将考古前置工作落到实处,并强化严格执法,加大违法处理。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