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茶摊奶奶”又要出摊啦:一份坚持22年的善意

2020年06月08日13:4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论摆摊,我只服南京这位70岁的老太太

22年了,每年夏天,一个免费茶水摊,都会悄然出现南京街头。过路的人谁要是渴了,都可以上前喝一杯。最近,崔奶奶的免费茶水摊,又准备出摊了!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茶水摊就摆在南京定淮门6号小区门口,摊主是70岁的崔传面。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一杯免费凉茶里的良苦用心】

一张木质小方桌、一个干净的保温桶……茶水摊下周才出摊,但崔奶奶早已将全套装备收拾妥当。

今年,为了让过往行人能够喝到更为解暑的凉茶,崔奶奶还准备了甘草。担心有路人中暑,她又特意去买了一大盒风油精,打算一起摆在小摊上供人取用。而这一切,照旧分文不取。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茶汤清亮、入口回甘。一杯凉茶,凝结着崔奶奶的善意与用心。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勤俭的老人总是选择在清晨4点,也就是一天中用电低谷、电费最便宜的时间,起床烧水。一烧就是两大壶,装满7个暖水瓶。然后和其他物件一起,自己一趟接一趟搬到路边固定的摆摊点。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把水瓶盖子全部都打开,电风扇吹着,吹到50℃的样子,我再端出去。”崔奶奶说,“这样人家来喝的时候 ,就正好喝了,不要等了。”

2017年,崔奶奶的手被车撞断。那段时间,她就单手搬这些东西,要搬11趟。

【一份坚持22年的小小善意】

"大伙喝习惯了,我不能失约。"带着这份坚持,小小的免费茶水摊已经持续了22年。

1993年,崔传面下岗,为了贴补家用在家门口摆起修车摊。体验过在夏季酷暑中工作,崔奶奶深知一口茶水的重要。

1997年,她的免费茶水摊开始出摊。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这些年来,茶桶换了十几个,小街巷变成了大马路,小茶摊上留下的暖心故事也不少。

崔奶奶说,过去来喝茶的,多是卖水果、卖菜这些人,现在快递员 、保洁员多了,“我这水摆出去就行了,我从来不在那看。有人放茶叶,也有人放一角钱、两角钱,最多五角钱。”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崔奶奶还说,只要身体允许,免费茶水摊她将一直摆下去。

“现在我生活好了,我退休金拿3000块钱一个月,摆个茶水摊不影响我的生活。”她说,只要自己没有病,都愿意摆这个摊,“高兴!因为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还有外地人来喝呢!因为我们这个地方靠车站,给人整体印象,南京这个地方还不错。”

论摆摊,我只服70岁崔传面

一碗免费凉茶,一份善意

这个夏天,如果您到这处爱心茶摊喝水,遇到正在忙碌的崔奶奶,记得和老人家说声谢谢。(范洁萍 魏玉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