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倒排时间 对标找差打好收官战

2020年06月08日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标找差,坚决打好三年收官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6月5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徐州召开,对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摸排问题,集中推进。

天蓝水清,整治工作颇见成效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年初正式实施,我省各地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可喜的变化。

“去年以来,沛县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立足实际抓落实,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管控有效,‘美’的景色逐渐呈现。”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说。去年以来,沛县累计清理建筑垃圾5.36万吨,拆除私搭乱建6.74万平方米,加快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去年创建完成62个、累计完成137个村容整洁、道路通达、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的美丽宜居村庄。

昆山在“三农”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设立16亿元市级乡村振兴专项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全年用于乡村振兴的各类资金近120亿元,还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进步奖”等考评制度。

溧阳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行“污水纳管优先、相对集中处理为主、按户就地处理为辅”的技术路线,统筹兼顾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11个镇(街道)、175个行政村累计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4座,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9万吨/日。

目前,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5%;苏南、苏中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苏北地区集中收运率超96%,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63.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率分别达84%、94%、75.3%。

对标找差,及时倒排查漏补缺

距离年底不足7个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入冲刺阶段。要在今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让农村干净起来,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梳理排查问题、倒排时间推进。

对标三年行动和提升行动方案,部分地区、量化指标进度滞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目标到今年底苏南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苏中、苏北60%的行政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目前,位于苏南的镇江仅完成78.3%,苏中的泰州仅完成46.2%,苏北整体仅48.6%,其中盐城、连云港低于50%。省统计局关于2019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对所在地区污水处理情况的满意度仅65.3%,比城镇居民低11.9个百分点。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属于公益性事业,设施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监管等需要公共财政持续、大量投入,因此存在资金筹措难度大等问题。同时由于缺少专业运维技术人员、经费保障和监督考核机制,长效管护机制仍未健全。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目标到今年底认定数分别达300个、600个,目前分别认定136个、107个,任务还未过半。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全国2019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进展情况,我省个别工作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差距,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水平在全国处于第10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在全国处于第12位。

携手并行,打好三年收官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厕所改革等多项内容,打好三年“收官战”,还需各地积极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

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1.6万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今年将会同相关部门,从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环境入手,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每一季战役,确保今年底,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到年底全省还需新增1407个行政村治理项目才能完成省定目标,其中80%的任务量在苏北地区。要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抢抓进度,严保质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加强执法监管,紧抓社会化治理试点,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推进、规模化建设和专业化管护的社会化运作模式。

“目前,全省排查出的168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中,已完成整治并销号153处,整治任务完成率达9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今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按时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5万座列入十项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并安排专项资金4600万元给予补助。目前已将8万座建设改造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地。(吴 琼 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