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4万名考生参加省公考面试 成绩现场公布

2020年06月07日07: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创新接地气,平实之中凸显素质要求

6日,江苏省202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启动。2天内,全省2.4万名考生将在14个考区19个考点910个考场接受面试。这场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3个多月的面试,是今年全国首家举行的省考面试,将选拔7800多人为公务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

本次面试依然是传统4道大题。专家分析认为,题目强调解决现实问题,有创新、更接地气。

第一道题是结构化试题,考验综合分析能力。题目为: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地方政府采用大概率思维预防小概率事件,政府企事业单位采取“全员、全域、全程”管理方式,设计应急预案,明确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控安全风险,并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这道题紧贴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江苏高教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丁晓昌教授认为,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提出“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最大限度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这‘四条底线’”;今年5月我省提出实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考生及时关注我省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取得高分的关键之一。

第二道题:某地20家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联名反映场地受限、资金有限,希望获得更多政府支持。为了将这些博物馆打造成城市旅游名片,领导让你去开展调研。请问如何保证调研的真实有效? 第三道题:某地企业为了生产复工,现有货物积压堆放,申请新建仓库但尚未获得审批。货物积压堆放,城管局严令整改。你是城管局派驻帮扶企业的联络员,请问你该怎么办?

丁晓昌认为,这两道题除了考查调研的基本方法,以及提出资金来源、政府扶持机制等建议之外,更多考查责任心和主动性。“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面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如仓库无安全隐患,仅仅缺少手续待审批,应容缺后补,但若涉及安全生产高压线,则必须严格执行。此外,作为公务人员,还要想办法协调仓储矛盾,不能懒政懈怠一禁了之,如能回答到这些层面,可以得高分。”

第四道题:一位乘客打车赶火车但遇上堵车,在司机规范、文明的处理下,从开始的着急不耐烦到最后给出五星点赞。考生从政府公众服务角度出发,谈谈启示。丁晓昌认为,这题主要考查发散思维能力,“公务员在工作中难免碰到困难,应相互沟通、寻找解决问题对策,求得圆满结局”。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彭坤明教授说,考卷看似简单、平实,仔细阅读后,会发现简单中蕴含丰富,平实处尽显素质要求,很多小题可大做。

比如“小概率事件”“大概率思维”的提法,从“事件”到“思维”,不仅是方法问题,更多是要求管理者在思维认识层面规范化、系统化,从中提升管理思维和能力,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关于调查研究,认真开展调研、从冷数据中发现热建议,这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机关人员派驻帮扶企业,为了加快复工复产,除了向领导汇报、多方协调之外,还要既有想法又有办法,积极主动为基层排忧解难,这是当前公务员队伍迫切需要具备的能力。

“考卷也体现对公务人员的素质要求及对其潜在能力的期待。”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骏教授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应急管理制度蕴含于日常管理之中,公务员需要解决本领恐慌、本领危机,还要有为民分忧解难的使命感、责任感。“如果说笔试考的是知识积累,面试则在短时间内考查知识转化能力。”

本次省考面试加大设区市之间考官异地交流力度,每个考场至少安排2名异地交流考官。每个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计分方法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有效分的平均值,即为该考生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当场向考生宣布。

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面试组织工作,有关部门在封闭命题、考官选派、考务组织和现场监督等环节抽调精干力量,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平稳有序实施。面试前,对1万多名考官和工作人员开展考录安全保密和警示教育。面试期间,运用面试考官管理信息系统对考官评分情况进行监督,通过现场录像对考官行为举止规范进行跟踪了解,通过现场监督员对考官工作情况进行当场评价。

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规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计算考生总成绩。根据总成绩,按职位招录计划数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体检、考察人选。6月中旬开始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办理录用手续。考录工作预计8月底前结束。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