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高淳站启用 推动全面振兴

2020年06月06日16: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与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共同为工作站揭牌。高淳区宣传部供图

参加启用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高淳区宣传部供图

6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与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举办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高淳工作站启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与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清华大学党委、团委领导,由建筑学院从2013年开始的社会实践项目,目前已发展成跨学校、多院系的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庄惟敏说,清华师生利用寒暑假,组织实践支队,结合乡村发展需求,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实体工作站,开展驻点实践,进行乡村发展调研,为当地提供建筑设计、乡村发展规划、特色农产品包装、文创设计等多方面公益性服务,与实践地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也在非实践期间,提供远程教育、咨询等服务,推动实践成果落地,多维度服务社会、反馈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2018年,清华大学与高淳区人民政府签约,从五个备选村庄中选定了高岗村建设江苏省第一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两年以来,已有58人次1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学生在高岗村开展了四批次的实践活动,形成了超过2.5万字的实践成果。2020年6月,工作站一期两栋建筑竣工并投入使用。

负责工作站运营的建发集团总经理田密介绍,该工作站原是村民闲置且损坏严重的房屋,通过学生的社会调研分析,改造成为了具备办公、培训、会议、展览等综合性功能的空间。工作站建成后,不仅能成为师生假期实践的现场教室,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在建筑改造过程中,清华大学与高淳区加深了共识和了解,双方决定基于工作站的建设。以美丽乡村特色为目标,结合清华园环境,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高岗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包括策划产业项目,梳理水系和道路,优化整合现状村庄风貌,强化村庄原有的空间形态,形成“一村六园”的分区形式,开发建设以高岗耕象和清华读意为主题的耕读公社项目。

高淳区区长刘伟认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户高淳、落户高岗有着深远的意义。依托美丽的漆桥街道高岗村,将打造高淳旅游的文化新名片,同时借助清华IP,集合多方资源,全面推进高淳乡村振兴。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