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提升到92%、居全省前列

江苏南通:擦亮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2020年06月05日18: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创新区一景。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6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全市上下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保持全省最优,2019年水质改善幅度列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提升到92%、居全省前列。”江苏南通市副市长陈晓东在世界环境日前夕通报说。

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南通市去年收获295个蓝天,空气质量超标70天,其中臭氧超标天数接近一半,达到34天;今年监测结果显示,臭氧首次超标出现在4月15日,比上年再次提前3天。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立新表示,近年来,南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全省最优,但是喜中有忧,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果还很脆弱。

近年来,南通市先后接受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审计,交办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省市人大、政府也陆续交办和挂牌督办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经梳理,共有8大类1368个突出环境问题,其中交办事项287个、信访问题1080个。

孙立新说,全市对此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制度,以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对进度滞后的及时催办、督办,强化问责问效。“全市共约谈109人,问责143人。针对交办问题,责令1153家企业整改,立案处罚668起,处罚金额8870余万元。强化销号管理。制定问题整改销号制度,严格销号标准、程序,从严把关,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考验。”孙立新介绍。

目前,8大类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317个,整改完成率超过96%。通过有力有效整改,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在2019年环境信访总量下降40%的基础上,今年1~5月,环境信访量同比再下降80%。江苏省统计局调查,南通市公众对环境满意率连续两年上升,2019年公众满意率92%,位列全省第4名。

陈晓东表示,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继续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连续三年突出“行动”这个关键词,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培养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携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此,南通全市将从聚焦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聚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焦突出问题有效化解、聚焦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等方面,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