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和平村:建立农机合作社 闯出发展新路子

2020年06月05日22: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18年11月,在南京全市建立第一个农机服务合作社;2019年打造5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宜居村和提升村,是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首个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行政村;去年村集体收入263万元,是3年前的8倍……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原来是市级经济薄弱村,由于敢闯敢试、抢抓机遇,一跃成为溧水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和平村党群服务中心。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敢于突破思维建立农机合作社

和平村位于溧水区东屏街道北端,距溧水城区25公里,地处丘陵山区,人居分散,农业产出率相对较低,一直是南京市经济薄弱村。

为了彻底改变现状,和平村在村党总支书记经绍武带领下主动求变,在区规划、农业等部门支持下,当地对农田进行集中连片整治。新整治高效农田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投资对象,村两委一班人主动担责,自己挑起担子干,在市区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和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农机合作社生产加工车间。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提升办社质量,村里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建设生产和加工厂房。合作社以集体种植优良水稻为主,辅助种植油菜、小麦、黄豆等多种农作物,集耕种、加工、包装和出售为一体,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并于2018年申请注册了“溧和大米”商标。

敢于吃螃蟹 1亩地折为1股

和平村不仅解决了农田低效,还在积极探索解决农民收入的“低效”。全村对5000亩流转到合作社的土地,采用1亩田折合为1股的方式,实现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最终让村民从收益中分红。

“1亩田收入在1000元左右,去掉农资、收割、人工成本,所剩无几。”和平村村民说,将土地流转不但收益没有减少,还省时省力,可以做其他的工作。经绍武说,“全村农户土地流转费,加上分红等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除此之外,在合作社工作让村民们有了另一项收入。今年62岁的谢庆香原本在企业上班,退休后就被合作社雇佣到基地,负责田间管理等工作,一个月4000多元。“以往上班都要跑到溧水,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谢庆香笑着说。

“现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出门几分钟就能到基地上班,中午还能回家给孩子做饭。”“没想到我们这些老人家也可以到基地干活!”……在和平村合作社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除草、剪枝,聊到如今的生活,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劲儿地说好。

美丽乡村和平村一角。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和平村以田亩入股的方式,使农民成为了股东,开启了富民新模式。目前,全村合作社内固定工人有20多名,加上农忙时雇佣的十几名临时工,每年给工人发工资就有100多万元。

和平村用短短3年就实现的华丽转身,不仅是该村充分利用资源,主动求变取得的成果,更是村两委人员敢闯敢试,主动抢抓机遇赢得的回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