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探索新举措筑牢安全防线 消除事故隐患

2020年06月05日21:0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如何降低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呢?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新举措,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常州:推广“三步法”层层压实责任】

常州新博智汇谷内,每周都会开展一次安全设施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园区还实行网格化安全管理,每个网格内都配有安全专员,通过巡查,他们有效地掌控园区内企业生产及消防安全情况。

常州新博智汇谷物业经理金永泽告诉记者,会定期进行培训,实行全方位的网格管理;这样能第一时间得到最确切消息,第一时间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与很多中心城区相同,常州钟楼区老旧厂房众多,不少“厂中厂”“园中园”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当前,辖区正在不断推广安全生产管理“三步法”,从项目招引到园区改造,再到日常管理,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常州钟楼区五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小伟说:“我们在与运营商签订的运行协议里面,安全生产是放在第一条的。运营商要承担安全生产的管理责任,不管是装修标准还是生产标准,都要按照规范来,对于抓好安全生产很有好处。”

【昆山:扫扫二维码 隐患“码”上查】

为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精准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近日,昆山开发区创新开发天眼“点检”系统,企业安全人员在手机上打开“点检”系统APP,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查看某生产环节的具体内容以及巡检情况。接地线是否合规、沉淀池有没有漂浮物、应急物资是否齐全等一览无余。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约100家企业应用,通过扫码可实时查看近千个点位情况。

昆山开发区安环局基础三科科长王斌说:“ 安全监管人员可以在系统上查看企业自查和整改的情况,并予以督促。下一步,昆山开发区将围绕区内企业需求和相关行业特点,深度开发并完善点检系统,切实把风险控制挺在隐患前面。”

【强化安全意识 各地开展多样活动】

连日来,全省各地还集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月”宣传推广、消防救援应急演练等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章斌炜 常州台 昆山台 镇江台 沭阳台 编辑/胡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