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减负”不减“人情味”

2020年06月05日15: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3日中午,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后窑社区文明理事堂内一片欢声笑语,居民吴海正在为小孩办满月宴。“只邀请了至亲,总共就2桌人,每桌大约500元,在这里办酒席既省了钱,又吃得开心。”吴海感慨。

吴海家附近的这家文明理事堂由一家饭店置换改造而成,建筑约面积300平米,可承办宴席10桌,作为推进人情减负工作重要载体,专门为本社区居民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所。

在泗洪,像这样的文明理事堂共286个。“陈规陋习严重阻碍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我们从机制体制上积极探索,通过倡导人情新风,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既能让人情交往继续‘有味道’,又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说。

今年年初,宿迁市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把今年确定为“人情消费减负年”。泗洪通过建立婚丧嫁娶服务机制、红白市场监管机制、“人情减负”劝导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社区3类主体作用,成立泗洪县支事、吹奏、流动餐饮3大协会,让人情交往“味道”不减,又把“人情”负担真正减下来。

“人情减负,党员干部必须先行。”龙集镇龙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鲍说,“我们身穿红马甲,深入居民家中,主动担当起人情减负志愿劝导员。”泗洪县文明办台账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劝导,累计发放人情减负宣传材料9.8万册,覆盖近30万民群众。

泗洪县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做示范。前不久,青阳街道汴河社区党员石阳贴出了这样一则特殊的讣告:家母去世了,按照居委会要求弘扬文明新风,决定丧事简办,不收庄邻礼金,请庄邻们谅解。这则讣告引发周边老百姓的热议。

“人情减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既要依靠机制引导、模范引领,更离不开村民自治。因此,我们充分发挥农村支客们的引导作用,让支客们成为第一监督人。”泗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克波说。早在去年底,该县以村居为单位累计组建大支协会270个。

所谓支客,就是帮助遇事家庭操办事务的头儿,一般都是当地本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年长者。石云胜是石集乡石集居大支协会会长,只要本居委会谁家遇到红白事,无论是否请他支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主家出谋划策,“丧事建议只请三代以内的直系亲属,请人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500元……我早就背下这些村规民约了,每到一家,就重复一次,他们十有八九都听我的建议。”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泗洪县大支协会共促成婚事新办685件,丧事简办1260余起。

人情负担减下来,自然波及很大一部分原来从事吹奏、流动餐饮这类人员的收入,甚至导致部分人员“失业”。今年以来,瑶沟乡秦桥村唢呐班好几个月没有接到一笔“生意”。乡党委宣传委员丁姗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班主秦锦良,动员他带着成员另谋职业,并带着他到乡里工业园区建鑫电子、欧点家具两家企业实地考察选岗位。经过几天的沟通、选择,最终秦锦良及唢呐班的其他成员全都在瑶沟乡工业园区找到了合适的新工作。

“一开始,有人担心全面推开人情减负后,城乡就会失去‘人情味’。实践证明,现在的‘人情味’比以前更浓了。”临淮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兵说,“只要是村民家发生大事小事,我们村组干部必定上门嘘寒问暖。如今的干群关系比以前更融洽了。”

“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人情减负的‘后道工序’,让节约下来的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作用。”泗洪县县长杨云峰说。

重岗街道社区工作者刘益铭和未婚妻朱小春两人商定后,将办婚礼节省下来的20万元彩礼钱用来创业。他们注册成立江苏春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农产品销售,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同时带动近50户农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泗洪全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群体中新增增收项目2100余个。(顾佩佩 曾祥海 卢经纬)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