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退休院长病逝引发全城追思 曾创办无红包医院

2020年06月04日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退休院长病逝引发南通全城追思

王陆军资料图片

25年前,医院门前挂上“无红包医院” 牌匾。

这两天,南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人去世的消息“刷屏”。他叫王陆军,曾任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在和癌症斗争了多年后,于2020年6月2日早晨在家中溘然长逝,享年64岁。

3日,在南通殡仪馆,前来送别王陆军的人络绎不绝;中华全国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摆满了灵堂;各类怀念文章在网络上被无数人转发、留言,崇敬之情满屏皆是。

一名已退休4年的老院长因病去世,缘何引发南通全城追思?这还要从25年前说起。

1995年4月,时任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王陆军,在医院门前挂出“无红包医院”牌匾:本院医务人员不得收受“红包”,凡发现本院有人收受“红包”,任何人都可砸掉这块牌子!

而对内,他给全院医护人员定下“铁规”:凡收受“红包”者,一经查实,承担送“红包”者的全部医疗费,扣发年终奖,低聘技术职务,直至取消处方权!

救死扶伤而不私收钱物,本是医德规范,但当时,医护人员收受红包正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仅凭医院的一块牌匾、一纸规定,能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吗?

王陆军又领衔制定了一系列监督制度:病人入院时,医患双方签订“道德合约”,院领导全天候接受举报,聘请100多名各界人士担任监督员,对出院病员100%进行回访……

南通市纠风办、南通市卫生局经过近半年的明察暗访,1996年4月授予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无红包医院”称号,使该院成为全国首家政府命名的“无红包医院”。如今,25年过去了,“无红包医院”经受住了一次次检验,从未发现收受红包的现象。

当年底气十足地挂出“无红包医院”牌匾的王陆军,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院长、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这两天,王陆军去世的消息,在市民的谈论中、在网络上,都引发深深哀思和崇敬。一名网友引用19世纪南通先贤张謇的话悼念王陆军: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

在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现任院长蔡卫华看来,王陆军老院长留下的“一二有用事业”,不仅是一块“无红包医院”的牌子,更是升华了医者救死扶伤的精神境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该院成为南通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主战场”,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目标。“老院长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他高举的‘无红包医院’的旗帜,我们会继续扛下去,永远坚守救死扶伤的医者使命,永远坚持‘拒收红包’。” 蔡卫华说。(郭小川)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