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赵口村14条“村规民约”让乡村更文明

2020年06月04日11:19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沭阳:悠然赵口村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篱笆墙的影子咋就那么长,我们村却再也不是以前的模样!”6月1日上午,在沭阳县韩山镇赵口村,村民孙东高由衷感叹村里的变化。

(全媒体)【短新实好新闻竞赛】悠然赵口村(824790)-20200604082102

  赵口村离镇区3公里远,村口位于韩汤路路边,走过一座小桥,就可以入村。让赵口村人觉得村里变了的原因,要从墙上张贴的一份“村规民约”说起。

  “主动将垃圾分类处理,并将垃圾倒入指定桶、箱、池内。”

  “严禁下河打(捞)鱼,禁止向河里倾倒废渣、垃圾、粪便和其他废弃物。”

  “严禁在公路两旁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资和停放车辆。”

  ……

  走进赵口村发现,14条“村规民约”绝不是纸上谈兵。这些被落在实处的举措,让百姓感受到村容村貌实实在在的变化。

  “你看看,这边是漂亮的文化墙,那里是一片深绿色的草地,还有那一片片竹篱笆,这在以前,可都是脏乱差的地方啊!”村民司爱芝说,如今,村子干净整洁了,路边也没人乱停车,垃圾也不往沟渠里乱丢,让人心情舒畅。

  据韩山镇党政办主任、赵口村党支部书记毛善军介绍,从2018年6月份开始,为改善赵口村的面貌,他们立即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一位在沭阳县投资的客商,免费送来3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村主要道路两侧,让村庄的夜晚亮了起来。同时,他们对渠道进行清理,对涵洞不通的地方及时改建。该村彻底清理村里所有河道、沟渠、路肩等地的杂草、垃圾等杂物,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全媒体)【短新实好新闻竞赛】悠然赵口村(824791)-20200604082108

赵口村文化墙一角

  让赵口村人感到惊喜的是,竹篱笆又回到了村里。村里利用竹子为原材料制成竹篱笆,把村组小道、门前屋后一围,赵口村的新颜值就这样展现出来了!

  村子变漂亮了,河道变清了,村民们的心情也跟着美起来了!“但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保护,我们专门在村里设立了垃圾桶,引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毛善军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长效保持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今年3月份,赵口村结合实际制订了14条“村规民约”,并张贴在入村不远处的一面墙上。这样,每天进出村的人,走到这里就能看到,入脑入心,帮助大家慢慢培养好的生活习惯。

  漫步在赵口村,步步见景,处处入画,让人想起了陶渊明诗里的场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赵口村文明新风“14条”,让近3000名村民也渐渐明白了一个理儿:新农村不仅仅是“物的新农村”,也是“人的新农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