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最强大脑”精准田管助力夏粮丰收

2020年06月04日17: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4日电 “三夏”时节,江苏兴化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在兴化市国家粮食产业园区内,种粮大户们正在调配农机抢收小麦。但是和其他地方夏收不一样,在农机下田前,农户们还要多一道工序,要先把作物的生长监测设备全部清走,这样农机才能正常开展作业。

为实现小麦种植的精细化,近两年,园区和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投用了一套智慧农业系统,新系统能够通过物联网监测设备实时对苗情的生长状况、空气温湿度等技术指标进行采集分析,并提供最佳指导方案,堪称农业生产的“智能大脑”。这样一来,粮食生产既节约了肥料、人工监测等种植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过去,种植户种植管理都是凭自己的直觉判断,施肥施多施少,没有科学依据;如今,借力智慧农业,种植管理更科学、更精准,产量与去年相比可增产10%到15%。

此外,装备了物联网设备的基地可以实现科学管理,配合空中无人机及卫星影像,空、地设备集成的智慧农业系统还能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指导。疫情期间,农技人员无法到田情况下,可以依靠设备提供的苗情诊断数据进行面上指导。

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数据分析师江杰介绍,由于区域性农业生产具有品种、生长环境及作物管理方式上的共性,通过单点的农业物联网系统获取的数据所形成的作物生长诊断报告,就可以推广到一定区域范围内其他主栽品种的生产管理。实现监测一点,指导一片,最大化发挥智慧管理的效能。(兴宣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