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宣讲分众化 “聊评送”传理论

2020年06月03日10: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6月3日电 对农民聊,让青年评,给工人送……从以前的上大课、“一锅烩”,到如今的尝试“吃小灶”,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立足于文明实践所、站、点,全方位打造理论宣传阵地,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具体鲜活的事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何推动理论宣传工作重心下移,畅通理论大众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一直是基层亟待解决的难题。今年以来,海安市通过把握不同群体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的理论需求,把宣讲对象划分为农民、青年、工人等不同社会阶层,将宣讲对象分众化,细分受众人群,开展针对性宣讲,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聊传理论”解读民生热点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过后彩虹来。”日前,中桥村“百灵鸟”宣讲员荀农话音刚落,中桥村10组文明实践理论传播点陈桂尧老汉的农家小院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连日来,中桥村广大干群积极收听收看全国两会,饭后茶余,不时三五成群交流感悟。5月30日下午2点,荀农、陈桂尧老兄弟俩又坐到一起,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两会精神。荀农首先概括了今年两会的特点,他扳着手指头说:“今年两会的特点有六条,时间短、内容多、形式新、目标明、任务重、措施实。”说到这里,陈桂尧马上接上话茬:“我看今年的两会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动员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随后,两兄弟分别对确保粮食安全等问题作了生动的解读和交流。陈桂尧用三句话阐述了保证粮食安全的三个问题: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粮食形势喜中有忧,粮食生产我的思考。荀农则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提到的“金扁担”的故事,拉开了思想感悟的话匣子……“这段饱含深情、令人动容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中桥村10组组长刘怀仁表示。

村党总支书记韩士根在听了两老汉微聊后,也即兴参加了进来,他动情地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自觉把岗位当作阵地守,把职业当作事业做,把奉献当作责任担,努力带领四千多中桥人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两会青年谈”激荡思想火花

“你们看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吗?这次报告整体篇幅是历年最短,精简后更显务实真干,我看过之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对于稳就业、保民生的关心重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把民生放在‘C位’是人民期盼。”……讨论声音热烈,交流畅所欲言。5月29日下午,9名青年人相聚在曲塘镇胡庄村青年之家,围绕全国两会话题,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畅谈学习心得。

据了解,“全国两会青年谈”是“青荷思享会”每月一次的线下交流活动,由海安市首届网评班班长周杰负责召集,5名海安市网评班骨干和4名曲塘镇网评志愿者共同参加。9名青年人来自机关、村居、企事业单位等,大家相聚青年之家,各自推荐一篇全国两会话题的优秀网评文章,围绕文章选题、结构、语言等方面畅谈写作体会。

“网评作品《消费纾困何妨多点‘书香’》摘自新华每日电讯,文章紧密贴合了‘消费’这个热点话题。消费涉及经济和民生,但本文没有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而是另辟蹊径,从文化角度切入,用起承转合的方式,探讨了实体书店发展和文化市场需求,行文流畅,一气呵成,是值得再三品读的佳作,希望各位书友能够喜欢。”周杰分享道。

“让青年评,主要是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对于社会现象有着各自看法的特点,引导他们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形成干事共识,凝聚奋进力量。”曲塘镇团委书记夏伶凤介绍。

“名嘴进车间”鼓劲助力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们本地的企业应该思考如何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在江苏黑马森田机器人有限公司车间内,曲塘镇“百姓名嘴”和志愿宣讲员们正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话题,结合海安和曲塘的自身发展实例,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来自海安市市场监管局的杨凯宣讲的题目是《保市场主体 大有可为》,他从保企业——要当好主角、要有好舞台、要搞大合唱三个方面,鼓励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呼吁各部门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现在的理论宣讲越来越接地气,这是一次‘实打实’的贴心服务。”对于活动形式,公司董事长马春杰赞不绝口。他说,企业员工活动地点相对集中,没有大段时间进行理论学习,镇上派驻理论宣讲小分队送“理”进车间、入班组、到生产一线,与员工面对面、心连心,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企业一线干部员工普遍欢迎。“听了这场理论宣讲,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企业下半年一定会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马春杰说。

“我们会积极参加此类活动,给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宣讲政治、经济等方面情况,传达党和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引导企业一心一意跟党走,鼓励企业负重奋进、迎难而上、实业报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志愿宣讲员杨凯表示。(卢洋 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